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掃除好痠痛、按摩去!46歲女內頸動脈剝離險中風 醫:「這裡」絕對不能按

肩頸按摩

丁彥伶 報導 2024/02/06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太忙了!46歲的劉小姐為了家事大掃除還有工作加班辛苦了好幾天,自覺身心壓力太大了想要好好慰勞辛苦的自己,安排了按摩行程。未料3天後竟發現右眼單側看不清楚、血壓飆破200毫米汞柱,且肩頸疼痛又伴隨頭痛,檢查竟是內頸動脈剝離,緊急進行置放支架手術,免除中風疑慮。醫師提醒,肩頸痠痛可按摩後頸、肩膀,「脖子絕對不能按」!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俊毅說,劉小姐病發當天曾赴急診就醫,但因後來視力短暫恢復,且電腦斷層未檢查出緊急問題,所以她在急診觀察後即返家休息。但之後頸部仍疼痛難耐再至神經內科求診,他詢問之下,劉小姐提到3天前曾做過肩頸按摩,按摩後右側頸急遽疼痛,且有右眼視力模糊、視野變暗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腦動脈瘤/腦動脈瘤如何診斷?一定要開刀嗎?治療方法有哪些?

 

肩頸按摩後眼睛看不清「暫時性黑矇」小心中風

吳俊毅當天懷疑劉小姐的症狀可能是內頸動脈狹窄的問題,因為過去臨床上發現單側視力模糊且血壓高是內頸動脈狹窄的經常表現,這種視力障礙稱為「暫時性黑矇」,再嚴重的話可能引起單側肢體無力的腦中風危症。

 

吳俊毅說,過去曾遇有民眾在受到角度不對或施力不當的整脊、按摩後,發生肩頸疼痛合併手腳無力,後來出現動脈剝離,若導致缺血、血栓,恐進一步發生中風、偏癱的風險。

 

因此立即安排劉小姐進行頸部血管超音波檢查及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右側內頸動脈嚴重剝離,造成血管狹窄、血流不足。所幸並未造成大腦組織壞死,立即給予藥物治療以改善循環,並會診神經放射科醫師胡成全進行內頸動脈血管重建評估。

 

胡成全解釋,內頸動脈剝離是內頸動脈的內膜產生裂縫,血液從裂開的血管壁流入而把血管壁剝開了,漏血的血管壁形成一個假腔,反而把血管正常管腔擠扁,腦部因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應,便產生缺血如眼睛黑矇、看不清的症狀。若產生血栓阻塞遠端血管則可能發生局部缺血、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頸部按摩常造成內頸動脈剝離 年輕人撞傷、扭脖子更危險

胡成全提醒,以劉小姐的案例來說,不適當的肩頸推拿是造成內頸動脈剝離的危險原因。但年輕人也不要以為自己還年輕就不會有問題,相反的,內頸動脈剝離容易發生在年經人,大都是由外傷引起,如打球頭部受撞擊,或脖子痠、劇烈扭轉脖子引起。

 

較輕微的內頸動脈剝離,若透過嚴格控制血壓加上積極藥物治療就能有效改善,但有些人剝離的血管壁管腔會慢慢的縮小甚至消失,但也有人數周後仍有嚴重剝離狹窄。胡成全說明,劉小姐經過1個月的藥物治療與觀察後,電腦斷層圖顯示她右側內頸動脈仍嚴重剝離狹窄,且她的右側大腦灌流不足,考量她日後內頸動脈完全阻塞的風險高,建議進行血管重建手術。

 

劉小姐在充分了解手術流程與風險後,接受頸動脈支架重建手術。術後她的大腦血流明顯改善,視力、肩頸痛和頭痛症狀也在術後1個月內逐漸恢復與減緩,令人開心的是她未留下絲毫神經功能受損後遺症。

看更多:頭痛是高血壓?張誌家生前爆頭痛、痛在後腦兩側 血壓狂飆149!醫:5症狀快就醫

 

吳俊毅提醒,肩頸痠痠是很多人都會有的症狀,於肩頸部位按摩時須注意按壓力道,並避開頸動脈竇的結構,以免造成暈厥、血管剝離、甚至腦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專家:脖子側面往前方喉結方向是按摩禁區

該院復健科醫師黃尚阡提醒,人體正面頸部兩側,是左右頸動脈延伸往喉結方向的範圍,是按摩的禁區,「絕對不能按壓」!肩頸痠痛是按摩後頸部、肩膀的部份,筋骨痠痛舒緩需找專業、有證照、可信賴的物理治療師、按摩師。

 

▲黃尚阡醫師講解肩頸痠痛時,脖子前和側面是絕對不能按摩的區域,只有後頸部和肩膀可以按摩,而且力道要輕柔,不能太用力。

 

在按壓後頸部時,除避免按到頸部兩側的禁區,施力的力道也要輕柔,快速、大力的轉動脖子,可能會導致血管受傷、動脈受壓迫,甚至是神經損傷、癱瘓,千萬別做!

看更多:氣溫忽高忽低好難受?醫教按摩「4穴位」輕鬆預防腦中風!溫差再大也不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血壓失控飆高掛急診 元凶竟是「這食物」!心臟權威:戒2習慣改善血壓升高
icon
2023-02-13 15:46:00
延伸閱讀
不只心血管警報 天氣變冷5種疾病多發!洗澡不要直接用熱水沖
icon
2024-02-05 13:45:00
延伸閱讀
不是天旋地轉!常頭重腳輕、會飄浮?醫:這種頭暈被新分類 2治療有效改善
icon
2024-02-02 17:1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延伸閱讀
他拉肚子竟是甲狀腺出問題!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癌症嗎?醫師解答了
icon
2024-01-16 11:24:00
延伸閱讀
痔瘡揭密:9成人都中招!火氣大的痔瘡這樣做好得快?激烈運動也是痔瘡元凶
icon
2024-01-08 18: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