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護理人員大出逃!「AI 護理師」協助減輕工作 中醫大附醫智慧醫療獲殊榮

中醫大

許寶仁 報導 2024/02/21 17: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護理工作繁重,人力不斷流失,在AI浪潮席捲全球之際,能否提供相關協助?中國醫大附設醫院運用生成式AI協助護理師提高工作效率,該院的智慧醫療表現近日更獲得全球醫療機構智慧醫療高品質指標的HIMSS評比為全球冠軍,也是台灣首度獲得這項殊榮的醫院。

 

美全球醫療機構智慧醫療的高品質指標HIMSS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 HIMSS)評比「數位健康指標(Digital Health Indicator; DHI)」,有4核心面向,資訊交互運作能力、以人為中心的健康照護、預測分析能力和醫院治理與勞動。
看更多:胰臟癌難偵測?台大醫揭1警訊比症狀早出現!AI助攻揪胰臟癌 準確率達85%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智慧醫療哪裡好?醫護人員先感受

中醫大附醫院長周德陽表示,現在每家醫院都在做智慧醫療,但智慧醫療不是只要發表論文而已,而是要真的讓病人、醫護人員感受到智慧醫療,並從中都得到好處。HIMSS評分以第7級為最高,中醫大附醫獲得電子病歷成熟度模型第7級再認證、IT基礎建設成熟度模型第7級,以及全台首家獲得分析能力成熟度模型第6級,顯示在醫療資訊管理和分析應用的卓越表現。

 

中醫大附醫副院長李光申指出,HIMSS3大重點,包括醫療人工智慧、50多項商業智慧儀表板的應用與分析,以及大數據。例如在心電圖、抽血、超音波等不同的檢查後,可將數據整合在平板上一目了然;還可藉由麻醉後或洗腎機的數據變化,來預測接下來可能發生的身體變化,讓醫療人員得以「超前布署」。
看更多:AI改寫未來醫療!機器人送藥、AI內視鏡偵測大腸癌 科技展現醫療未來之路

 

拍照片、語音記錄 AI協助初步評估

中醫大附醫人工智慧中心副主任王韋竣表示,護理師非常辛苦,平時除了要清潔病人傷口、對病人衛教等,待工作完成後,還要回到電腦旁輸入護理紀錄,進行交接班。該院運用Google Cloud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以MedLM模型為基礎,開發「AI輔助護理師」,例如護理師在照護臥床或行動不便的壓瘡病人時,可先拍照上傳傷口圖片,讓AI針對圖片進行初步評估與傷口描述,提醒照護注意事項與建議,提高工作效率,確保紀錄完整。

 

還可分析食物、估算熱量 提供衛教

王韋竣指出,例如在為患者換藥時,護理師還可利用AI工具,先拍照片給「AI護理師」,生成初步疼痛評估與描述的文字記錄,例如「3級壓瘡,可能有壞死組織」,等工作忙一段落,再回到電腦前修改即可。除了拍照,AI也可結合語音,將病人與護理師的對答轉化成文字紀錄;這項技術還可應用於飲食控制,由AI初步判讀照片,協助護理師分析病人食物,估算熱量等資訊,提供適當的衛教建議。

 

周德陽指出,在醫護人力缺乏的時期,利用智慧化可節省實際工作時間,且生成式AI還能提醒醫護人員可能沒想到的資料。這項新興技術將帶來全新醫療變革,憑藉AI來輔助分析臨床狀況,協助照護病人,提高護理品質,為醫療帶來更多便利與進步。
看更多:AI判讀心電圖20秒揪出50種心肺疾病!國防醫、三總「心電圖AI人工智慧判讀平台」技轉廣達 發展無限可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中國醫大附醫提供
◎ 諮詢專家/周德陽院長.李光申副院長.王韋竣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北榮醫師尾牙昏倒,救醒只識媽媽和院長!微型人工心臟救他一命 什麼是微型心臟?
icon
2024-02-15 17:36:00
延伸閱讀
身體會發出10種癌症警訊!莫名發燒、傷口不癒……要警覺
icon
2019-01-22 13:42:41
延伸閱讀
愛愛過猛小心弟弟「骨折」!陰莖骨折怎麼辦?醫曝這些症狀快就醫 嚴重要手術
icon
2024-02-17 12:43: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不敢手術?醫揭1療法恢復快損傷少 頻尿、尿不乾淨惱人症狀不再來
icon
2024-02-14 00:08:00
延伸閱讀
眼袋淚溝顯憔悴!如何消除眼袋?醫揭2種眼袋年紀輕輕就上身
icon
2024-02-17 11:30:00
延伸閱讀
英王查爾斯動攝護腺肥大手術 醫指4種手術可選擇 攝護腺肥大何時該動刀?
icon
2024-01-19 12:5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