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多變陽台晾滿衣服 1家5口洗完熱水澡全送醫!醫曝2原因險喪命

一氧化碳中毒

許寶仁 報導 2024/03/15 14: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日天氣不穩定,忽冷忽熱、忽晴忽雨,民眾除了要適應環境變化,也要注意居家使用瓦斯的安全。台中有一家人日前疑因陽台上曬滿衣物,導致熱水器燃燒不完全,一家5口一氧化碳中毒,幸好醫院緊急給氧合併高壓氧治療,5人已康復返家。

 

冬衣掛滿陽台阻氣流 室內還燒卡式爐

衛福部台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莉瑋指出,上周全國氣溫急凍,台中蔡姓一家的陽台上掛滿了曬不乾的冬衣,一家人35口,年紀從5歲到52歲,當晚輪流洗澡,室內還以卡式爐煮火鍋,當晚10時許,先是阿嬤喊頭暈想吐,不料洗澡洗到一半就昏倒在浴室裡,嚇得52歲的蔡先生趕緊通報119送急診。
看更多: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治療患者?後遺症怎麼改善?高壓氧治療有效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公阿嬤1人抱1孫躺高壓艙

經確認,蔡姓一家5口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從17%36%不等,全都一氧化碳中毒!高壓氧中心主任黃敏旭說,5名患者中有2名幼童,醫療團隊特別安排阿公跟阿嬤分別抱著2個孫子女,一起躺在個人高壓氧艙中治療。為免幼童煩躁不安影響治療,護理師還讓貼心2幼童帶著棒棒糖進艙治療。

 

頭暈、噁心、嘔吐、意識模糊是警訊

陳莉瑋指出,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隱形殺手,近日因天氣多變化,許多民眾會關窗避寒,在室內烹煮火鍋,一旦瓦斯燃燒不完全就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提醒民眾熱水器應裝設戶外,室內應保持空氣流通,戶外陽台曬衣仍須保留氣道暢通,使用瓦斯後如出現頭暈、噁心、嘔吐、意識模糊等症狀,應立即打119求救並就醫,避免遺憾。
看更多:一家4口租屋老宅 常頭暈四肢無力,原來一氧化碳中毒!醫籲天冷也要注意通風 

 

後遺症恐腦病變 熱水器強制排氣保安全

經過持續進行高壓氧治療,目前5人已經出院返家,並安排定期回診,追蹤是否出現一氧化碳中毒後可能出現的延遲性腦病變狀況。有了這次慘痛經驗,蔡先生也聽從消防人員建議,出院回家馬上準備申請換裝強制排氣的熱水器,以確保安全。
看更多:延長線越長越好?接地線可拔掉嗎?電流計算方式?延長線安全使用指南

 

圖片來源/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陳莉瑋醫師.黃敏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綜藝大哥徐乃麟驚爆排時間動手術!20年前曾治療 嚴重恐血栓勿輕忽
icon
2024-03-12 18:07:00
延伸閱讀
脖子好痠 刮痧、貼痠痛貼布都沒效,竟是頸動脈狹窄!狹窄程度多高要治療?
icon
2024-03-13 12:33:00
延伸閱讀
如何消除脂肪?做好3件事!吃「綜合維他命」有助避免脂肪堆積
icon
2024-01-12 17:12:00
延伸閱讀
私密處出現豆腐渣?3大感染性陰道炎,醫師教妳保養與預防
icon
2019-04-15 12:39:49
延伸閱讀
冬天乾癢抓不停!竟是「皮蛇爬上臉」 7旬阿嬤狂擦乳液臉爛半邊
icon
2024-01-18 14:18:00
延伸閱讀
床上持久可能是生病了?自慰射精沒問題、愛愛卻出不來 可用3招改善
icon
2024-01-27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