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感冒好不了怎麼辦?感冒吃藥後卻變嚴重?醫:3狀況會讓感冒時間拉長

感冒

顧詩蓓 報導 2024/03/18 16: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劇烈變化的氣溫讓病毒特別活躍,因感冒至醫院看診人數也明顯增加,感冒好不了怎麼辦?感冒病程通常會多久?醫師表示,有3種狀況會讓感冒時間拉長,若症狀惡化,建議立即就醫。另外,醫師也提醒,建議高風險族群接種疫苗,來降低併發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為什麼感冒的人變多?

近期感冒人數變多,過去3~4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促使民眾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使得流感與其他呼吸道病毒傳播風險大幅降低,卻也削弱了體內抗體。當疫情解封後,民眾極易被病毒感染,這也是去年幾乎全年流感持續熱燒的主要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急性鼻咽炎/感冒如何好更快?鼻塞、喉嚨痛怎麼舒緩?哪些食物不能吃?

 

疫情解封「免疫負債」,打疫苗能預防重症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陳志道表示,疫情期間,民眾因防疫措施使得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的機會降低,疫情解封後,呼吸道傳染病呈現多病毒流行,建議民眾要接種XBB疫苗、流感疫苗,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學齡前幼兒及高風險慢性病人,接種疫苗能增加保護力、減少病毒傳染機會,並且降低併發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看更多:流感/抗病毒藥物怎麼吃?誰可以用公費藥物?這種藥可治療也能預防!

 

感冒好不了怎麼辦?

不少民眾反應明明已經就診也按時服藥,但症狀卻一直好不了,令人疑慮是否身體出了什麼異狀呢?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吳芝穎表示,一般患有感冒症狀的民眾多會先選擇至診所就醫,領取3日份處方用藥,免疫力較好的人很快就能痊癒,抵抗力較弱者則可能需要看診到第2、3次才康復,這期間難免會產生疑問,是否應更換診所或是到醫院就診?基本上病程在3~10天內都算正常範圍,不必過多擔心,持續觀察病症即可。但年長者、孩童或慢性病人,若感冒期間症狀惡化,建議立即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及治療。

 

感冒時間拉長的原因?

吳芝穎醫師指出,以下3個原因會影響感冒的病程:

 

1.自身抵抗力影響病程時間。
2.症狀好轉後突然變嚴重,可能是因為身體未全然復原,不小心再感染其他病毒所致。
3.病人具有過敏性體質,受到病毒感染或天氣變化因素,誘發身體過敏現象,過敏症狀與普通感冒極為相似,有可能病毒感染的感冒已痊癒,但過敏症狀尚未改善,因此導致症狀持續較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輕微感冒會造成重症嗎?

吳芝穎醫師表示,針對特殊高風險族群,如長者、孩童、慢性病人等,即使是輕微感染也可能會引發重症,這些人要特別留意症狀變化,像是孩童常見的黴漿菌感染,有行走的肺炎之稱,主要感染部位在肺部,但也會影響上呼吸道,包括出現感冒症狀、咳嗽、發燒、喉嚨痛等,部分病人精神及活動力不太受影響,若在感冒期間症狀加重,例如咳嗽持續超過一周、高燒不退、痰變濃、痰變黃綠或帶血絲、食慾差等症狀,則應立即就醫檢查。

看更多:肺炎黴漿菌感染症/中醫如何治療?可以吃西瓜、水梨清熱?1茶飲有效止咳

 

感冒怎麼好的快?

吳芝穎醫師表示,一般診所開立的處方箋主要是針對症狀做控制,如止咳、化痰、退燒等,對抗病毒仍須仰賴自身的抵抗力。感冒期間應多休息、多喝水、補充高單位維他命C,並隨時觀察症狀變化,如病症持續輕微且有好轉跡象,可繼續在原診所就醫;但若病程超過一周或病症惡化,建議即時至醫院就醫,接受進一步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陳志道醫師.萬芳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金曲歌王也出事!演唱一半上救護車噴霧治療!醫:一狀況恐致命!3方法加速復原
icon
2024-03-15 14:55: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飲食吃什麼?研究發現1飲食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率、逆流時間
icon
2024-03-11 11:24:00
延伸閱讀
「頭痛先睡一下」超級紅人榜、三連霸里長疑腦動脈瘤破裂猝逝!醫:頭痛+很累要小心
icon
2024-02-29 11:35: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延伸閱讀
不只是水腫!腳腫背後可能隱藏的健康問題 單腳、雙腳腫處置大不同
icon
2023-05-22 15:54:00
延伸閱讀
眼睛張不太開是眼皮太鬆?恐是這條肌肉無力!2招自測提眼肌力是否正常
icon
2023-06-09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