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小心!國內首例百日咳和首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這病」死亡風險高達50%!

疾管署副署長

丁彥伶 報導 2024/03/19 17: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疾病管制署今(3/19)報告1例百日咳和1例本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定病例,兩種都是今年首例!兩例案例都是出現咳嗽、流鼻水及發燒等症狀,患百日咳的1個月大男嬰已出院,但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4歲女童仍住院中,呼籲民眾留意咳嗽症狀不一定只是感冒。

 

今年首例百日咳 一個月大男嬰染病

今年首例百日咳確定病例,為北部只有1個月大的男嬰,於3/2出現咳嗽、流鼻水,3/4持續咳嗽就醫,並收治加護病房住院治療,經採檢通報後,3/12確診。目前個案咳嗽緩解,病況穩定,已於3/11出院。同住家人2人均無疑似症狀,已安排採檢及預防性投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76歲「港劇綠葉王」陳狄克沒慢性病卻病逝 原來得了「老人奪命殺手」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2019年至2023年同期百日咳病例數,除前兩年分別有14例、4例,2021到2023連續3年都為0例,往年案例多為3個月以下嬰兒,占51%,其次為20歲以上病例占36%。

 

6個月下嬰兒染百日咳 重症風險高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說明,百日咳是呼吸道急性傳染病,主要透過飛沫傳染,無論有無發病均有高度傳染力。感染症狀為持續咳嗽超過2周,並伴隨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成人很少出現併發症,嬰幼兒感染後症狀通常較為嚴重,特別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更是重症高危險群,可能引起肺炎、抽搐、腦病變、腦出血、死亡。

 

李佳琳說,接種疫苗為預防百日咳最有效方法,目前提供嬰幼兒於出生滿2、4、6、18個月,以及滿5歲至入小學前各接種一劑百日咳相關疫苗,今年首例男嬰病例染病是未達接種疫苗年齡,因此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按時攜至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而未接種滿疫苗嬰孩則要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建議準媽媽要自費打疫苗 方可保護胎兒和嬰兒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說,近年國內百日咳病例多為尚未完整接種疫苗的3個月以下嬰幼兒,建議女性每次懷孕應自費接種1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疫苗),並建議應在懷孕第28~36周接種,以使母親抗體傳遞給嬰兒的接種效益最大化,進而保護胎兒及剛出生嬰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管署呼籲,若懷孕時未接種,則應於生產後立即接種。另其他嬰兒照顧者亦建議自費接種1劑Tdap疫苗,以降低嬰幼兒感染機會。

看更多:苗可麗「皮蛇」上身好痛!醫師:初期有徵兆 「這年齡」風險高

 

而另一起本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4歲確診女童,於3月初出現咳嗽、鼻塞等呼吸道症狀,一周後咳嗽加劇,伴隨發燒、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3/13因四肢出現紫斑至醫院就醫,經醫師評估收住加護病房,住院當日並出現痙攣及意識改變情形,3/15由醫院檢驗確診,目前已匡列同住家人、校園接觸者共19名,並預防性投藥。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3大特性很危險

疾管署表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傳染途徑主要為接觸感染者或帶菌者之喉嚨及鼻腔分泌物或飛沫,須透過親密或長時間接觸方可有效傳播。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好發於4歲以下的嬰幼兒,具有「高帶菌率、高重症率、高死亡率」3大特性。主要症狀為發燒、劇烈頭痛、頸部僵直、噁心、嘔吐、出血性皮疹等,有時也會出現昏迷和譫妄等症狀,嚴重時甚至休克死亡,死亡率高達50%。

 

疾管署提醒,目前天氣變化大,是呼吸道疾病號發季節,除了避免長時間處於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場所外,應勤洗手、注意呼吸道衛生,降低感染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家長或家中較大的兒童務必注意咳嗽禮節及呼吸道衛生,外出返家接觸嬰幼兒前,應先更衣洗手,並避免帶嬰幼兒出入醫院、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降低感染風險。如發現自身或家人出現疑似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按醫師指示確實完成治療,以免造成傳染。

看更多:感冒好不了怎麼辦?感冒吃藥後卻變嚴重?醫:3狀況會讓感冒時間拉長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肝臟很沉默,不代表它沒事!這些症狀是肝臟在求救 護肝只要記這1招
icon
2021-03-25 10:00:00
延伸閱讀
吃素不會有脂肪肝?瘦的人不會有脂肪肝?脂肪肝迷思大破解!4招養好肝
icon
2024-03-18 16:09:00
延伸閱讀
打噴嚏險喪命!主動脈破裂40公分只因平時忽略1事 醫:死亡率高達90%
icon
2024-03-18 15:26:00
延伸閱讀
眼睛張不太開是眼皮太鬆?恐是這條肌肉無力!2招自測提眼肌力是否正常
icon
2023-06-09 18:00:00
延伸閱讀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icon
2018-04-16 17:51:00
延伸閱讀
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icon
2023-12-06 18:3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