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食物中毒淋巴腫大!醫:6類民眾小心 淋巴腫大長「這裡」恐是癌

馬來西亞林雲

丁彥伶 報導 2024/04/09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寶林茶室造成國內重大食物中毒案件,不久後知名日式壽司店、王品、嚮辣等餐廳也接連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其實不只台灣,馬來西亞性感女模林雲也在IG上分享到日本知名海鮮市場「築地」吃海鮮,卻引發食物中毒,而且還嚴重發炎,引起右側腋下淋巴腺發炎、腫大。醫師提醒,食物中毒除了可能引起腹瀉、嘔吐等腸胃症狀以外,感染也可能引起淋巴發炎腫大,要留意。

 

女模林雲和男友到日本旅遊,還開直播分享兩人在知名海鮮賣場「築地市場」大啖海鮮美食,沒想到兩人吃完海鮮後,男友食物中毒上吐下瀉3天,而她則是發生淋巴發炎腫大,治療2星期才恢復。她自曝7年前在新加坡也因為吃下大量海鮮而發生腋下淋巴腫大,甚至還出現敗血症,醫師開出病危通知「簽生死書」,後來是在台灣治療才逐漸恢復健康,所以她呼籲網友「不要一次生吃大量海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王品初瓦、嚮辣爆食物中毒 受害者增至56人!王品發5點聲明 疑水質出問題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頭頸部腫瘤中心召集人侯思任表示,大量生食海鮮發生淋巴腫大還發生敗血症,應該是海鮮可能污染引起食物中毒,如果海鮮本身沒有污染,通常吃了不會有這種情況。

 

6類人是食物中毒高危險群 不要生食

另外有種情形,是大家一起吃都沒事,只有其中一人發生問題的話,則可能是和個人免疫比較差有關,一般人的腸胃消化能力,如果海鮮有少量細菌,通過胃酸等消化道後,通常沒有致病作用。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嬰幼兒、老人、肝硬化、糖尿病、洗腎、癌症等6類抵抗力較差者,極少量的細菌就可能致病,還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所以通常疾病管制署也都會呼籲這6類體弱族群「一定要熟食」。

 

食物中毒為什麼會淋巴腫大?

為什麼食物中毒會引起淋巴腫大?侯思任表示,淋巴系統是人體抗感染的系統,人體約有450個淋巴結分布於各個部位,因為頸部、腋下和鼠蹊部等部位比較表淺,所以比較容易被發現。他說明,淋巴結腫大可能由多種因素引發,包括感染、發炎、癌症和免疫疾病。

 

良性與惡性淋巴腫瘤怎麼區分?

一般感冒、病從口入的感染常引起頸部淋巴結腫大,侯思任提醒,如果發現淋巴結腫大,要特別注意區分是良性或是惡性的。區分良性或惡性的方式,可從淋巴結大小、形狀、質地和變化趨勢來分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說明,良性淋巴結通常小於2.5公分且呈橢圓形,觸摸時有壓痛感,且可能因感染或發炎而腫大。相反的,惡性淋巴腫瘤或是癌症轉移引起的淋巴結往往大於2.5公分,形狀呈圓形,摸起來硬且不易滑動,而且通常不會感到疼痛。

看更多:砧板清潔不當引發食物中毒?鋼刷用力刷、熱水直接燙才乾淨?專家說分明

 

淋巴結的變化趨勢也是判斷其性質的重要依據。侯思任比喻,淋巴結就像人體跟外部敵人打戰時的帳篷,一旦戰爭(發炎或感染)結束,淋巴結的大小應該會縮小或不再增長。但如果是癌症所致的淋巴結腫大則會持續惡化,不會隨著時間縮小。

 

淋巴結長這些位置要小心

淋巴結腫大的位置也要注意,因為它反應在某個地方可能也代表這些部位出現問題。侯思任表示,例如頭頸部淋巴腫大,除了感冒等感染發炎,要特別小心可能是頭頸部腫瘤。如果淋巴腫瘤靠近脖子下半部,如比較靠近鎖骨,就要注意是否和乳癌、肺癌有關。靠近胸腔、腹腔、腋下或腹股溝,則要小心可能是腹腔、骨盆腔生殖系統的腫瘤有關。

 

淋巴結腫大2情況恐是癌

侯思任說,不過也不要因為淋巴腫大就胡思亂想,淋巴結的變化對於識別潛在的健康問題雖然很重要,但如果是最近有感染的情況下發生腫大,可能比較沒有問題,如果淋巴結在兩周至一個月內持續增大且超過2公分、淋巴結硬硬的不會痛,就應該考慮進一步的診斷以排除惡性腫瘤。如果在沒有感染或發炎的情況下淋巴結持續變大,更要高度警覺,趕快就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多間餐廳疑有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多久會出現?食物中毒症狀、緩解懶人包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雲IG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濕疹又在作怪?春天換季身體癢不停 賞花要小心1皮膚疾病上身
icon
2024-04-07 08:00:00
延伸閱讀
黃子佼戀童癖?獨愛未成年少女「非典型戀童症」可以治療嗎?該怎麼治?
icon
2024-04-09 11:01:00
延伸閱讀
前西瓜哥哥高燒掛急診!驚現「肝臟有黑點」醫警告1食物超傷肝千萬別吃
icon
2024-04-03 11:59:00
延伸閱讀
高金素梅視力模糊急開刀!視力模糊是什麼原因?這些症狀小心問題出在腦
icon
2024-03-25 12:00:00
延伸閱讀
濕疹又發作、癢到受不了?醫師親解改善方法!這樣做避免藥物依賴
icon
2022-11-04 12:16:12
延伸閱讀
1天1000c.c.咖啡當水喝 壯男心臟如針刺!不是心絞痛 原來是這疾病
icon
2024-03-21 10: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