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便祕差點死掉!醫剖腹驚「肚子滿是大便」  大腸都破裂了

便祕

郭庚儒 報導 2024/04/09 16: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嘉義一名58歲中年男子,因嚴重便祕竟造成大腸破裂,還發生罕見糞性結腸炎,一度敗血性休克;所幸,醫師緊急動手術,患者才保住生命。

 

中風男嚴重便祕 發生罕見糞性結腸炎

收治個案的嘉義醫院外科主任張書豪指出,該患者有中風及慢性病史,日前突然出現腹部劇痛、冒冷汗等症狀,由安養機構人員送至該院急診,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大腸有多數空隙,診斷為糞性結腸炎併發大腸破裂,導致嚴重腹膜炎及敗血性休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患者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糞性結腸炎併發大腸破裂。

 

張書豪表示,隨即安排患者緊急接受剖腹探查手術,術中發現肚子裡滿是大便,塊狀的糞便在糞水中載浮載沉,腹膜臟器皆遭受嚴重污染,總共取出的糞水多達8001000c.c.

 

醫師將患者的腹腔徹底洗淨後,將破裂的腸道切除並做人工肛門,經過專業治療和精心照護,病患恢復良好,日前已順利出院。

看更多:便祕/如何診斷檢查及治療?便祕吃藥也沒用?「這種便祕」需要手術

 

嚴重便祕當心腸道破裂 死亡率高

張書豪說明,糞性結腸炎是一種罕見但危險的大腸疾病,主要是由於慢性便祕導致大腸內糞便形成硬塊,對腸壁產生過多壓力,造成結腸組織缺血發炎,嚴重者甚至會壞死導致結腸破裂,引起糞性腹膜炎;一旦腸道破裂,死亡率可高達6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書豪進一步說明,糞性結腸炎常見於年長者,尤其是長期臥床、神經認知功能障礙或藥物使用影響腸道蠕動的患者,像是上述個案有中風病史,因半身癱瘓、活動量小,容易慢性便祕,又加上中風失語症,無法清楚表達,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情況。

看更多:便祕/7大高危險群要注意!你排便花多少時間?5個好習慣預防便祕

 

1星期排便少於2次,建議尋求治療改善便祕。」張書豪提醒,一旦出現慢性便祕,應及時就醫並接受專業評估和治療,有需要時安排大腸鏡檢查,以免引發嚴重併發症,建議日常攝取充足的水分、高纖飲食、適量運動等,預防便祕的發生。

看更多:長期便祕是睡眠不足害的?她10天沒大便、4顆軟便劑無效 醫揭關鍵原因

 

◎ 圖片來源/嘉義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嘉義醫院.張書豪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