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又拉又吐!究竟腸病毒還食物中毒?醫教2招快速判斷 發不發燒是關鍵

0412

許雅磊 整理 2024/04/12 18: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期寶林茶室風波,讓食安問題頻頻浮上檯面,加上正逢「病毒性腸胃炎」流行期,面對腸胃型病毒,吃壞肚子跟食物中毒到底怎麼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民眾,兩者雖症狀相似,還是有相異點可幫助快速判斷,若是食物中毒須盡速就醫診治。

 

食物中毒與急性腸胃炎的差異

1.發病時間

黃軒指出,食物中毒通常在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後136小時內發作,而急性腸胃炎的發病時間則可能更長,甚至在2472小時左右才會出現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症狀嚴重度

黃軒表示,食物中毒的症狀通常比急性腸胃炎更嚴重,可能會出現發燒、血便等情況;腸胃炎則不太會發燒,所以如果有發燒,就可能要懷疑不是腸胃炎那麼簡單。

 

黃軒進一步說明,尤其是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很可能會出現發燒症狀。他提及,腹瀉並非食物中毒的必要症狀,有可能只有嘔吐跟發燒,或是輕微的腹瀉。

看更多:4月腸病毒大流行!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怎麼辦?醫急呼籲:1事沒做全家中標

 

如何判斷是否食物中毒?

黃軒指出如果出現以下症狀,可能是食物中毒:在吃相同食物後,其他人同時也出現相似的症狀;在吃被污染的食物後,短短幾個小時內(136小時)發作不舒服症狀;症狀較嚴重,會出現發燒、甚至血便等情況。

看更多:抓到了!王品「初瓦」、「嚮辣」食物中毒禍首是諾羅!酒精乾洗手沒用!只有一招能殺死它

 

懷疑食物中毒應立即就醫

黃軒建議,如果懷疑自己食物中毒,應立即就醫,並保持水分補充,避免再吃可能導致症狀惡化的食物。為了預防食物中毒,他也提醒民眾要注意食物衛生,避免吃被污染的食物,將生食和熟食分開處理,並將食物徹底煮熟,在冰箱中冷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肥皂洗手可預防諾羅病毒感染

黃軒也強調,吃飯前後務必用肥皂洗手,因為酒精無法殺死諾羅病毒,他一再提醒「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

 

症狀嚴重程度因人而異

黃軒表示,食物中毒的症狀嚴重程度,主要視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中毒原因及毒素的攝取量而定。若個人抵抗力差,症狀可能就會比較嚴重。他建議,若出現吃壞肚子的症狀,不妨仔細觀察,若是食物中毒,務必立即就醫。

看更多:春夏出國旅遊前注意!醫師建議打這些疫苗 預防4疾病重症死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食物中毒淋巴腫大!醫:6類民眾小心 淋巴腫大長「這裡」恐是癌
icon
2024-04-09 10:00:00
延伸閱讀
抓到了!王品「初瓦」、「嚮辣」食物中毒禍首是諾羅!酒精乾洗手沒用!只有一招能殺死它
icon
2024-04-09 16:03:00
延伸閱讀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icon
2018-08-27 17:49:00
延伸閱讀
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80歲入住養生村、簽DNR 享嵩壽101歲
icon
2024-03-30 00:50:00
延伸閱讀
淋巴結腫大部位有哪些?淋巴結腫大是癌症嗎?淋巴結腫大原因、飲食禁忌
icon
2024-04-09 16:36:00
延伸閱讀
黃子佼戀童癖?獨愛未成年少女「非典型戀童症」可以治療嗎?該怎麼治?
icon
2024-04-09 11: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