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幽門螺旋桿菌頑強難治 便宜老藥奏效!「小餐包療法」甩半世紀痼疾

幽門螺旋桿菌

許寶仁 報導 2024/04/16 11: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去對抗胃炎、胃癌元凶的標準31除菌療法,近年來普遍面臨抗藥性問題,國內醫界發現,「便宜老藥」阿莫西林可以發揮極佳除菌效果,使用改良後的「高劑量小餐包療法」,即使是將近50年病史的頑固型老病號,也成功康復。

 

抗藥性問題影響傳統31療法成效

幽門螺旋桿菌是少數可以在胃酸裡存活的細菌,也是造成胃部發炎、甚至癌化的元凶,一旦檢測出幽門螺旋桿菌,除菌治療是最重要的一環,但傳統31療法近年在世界各國普遍面臨抗藥性問題,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研發「高劑量小餐包療法」,臨床近80案例成功率98%30多頑固型案例也有高達97%治癒率。
看更多:用錯筷子小心胃潰瘍 筷子「注意1細節」不要用!專家筷子推薦這材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單用阿莫西林抗生素 就達到逾95%除菌率

許秉毅副院長說明,改良式31除菌療法是由鉍劑(Bismuth)、高劑量阿莫西林(Amoxicillin)和高劑量鉀離子競爭性酸抑制劑(Potassium competitive acid blocker3種藥物組成,其英文首字母縮寫BAP恰好是「小餐包」的英文單字,所以稱為「高劑量小餐包療法」。

 

「高劑量小餐包療法」的特點是只使用阿莫西林一種抗生素,就能達到超過95%的極佳除菌率,可避免使用多種抗生素除菌所產生的副作用,防止除菌藥物把腸道內好菌也除掉,影響腸道微菌叢生態。
看更多:胃潰瘍會自己好嗎?有哪些症狀?飲食怎麼吃?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頑固型患者終治癒 新療法家人也應檢測治療

64歲的許姓患者從10多歲開始就飽受胃疾之苦,曾因胃潰瘍出血住院2次,儘管檢測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但經過近10次除菌治療都失敗,終於在許秉毅採用新研發的「高劑量小餐包」療法,才終於治好。

 

許秉毅副院長說,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許多上消化道疾病主要病因,亞洲人約一半人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其中1/5會導致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另約0.51%會演變為癌前病變甚至胃癌。由於幽門螺旋桿菌會透過「共食」造成交互感染,因此最新治療策略是家人也應檢測治療,才可降低復發機率。

 

效果顯著、副作用低 鉀離子制酸劑須自費

目前安南醫院聯手高醫大附醫、高雄長庚、台大醫院與高雄、台中榮總等10多家大型醫院進行「高劑量小餐包療法」的第一線幽門桿菌除菌治療臨床試驗,顯示除菌率高達98%,噁心副作用僅6%,效果顯著,研究成果日前在「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年會」發表,獲得廣大迴響。不過,因採最新的鉀離子制酸劑,連續14天須自費近2500元。
看更多:胃癌/胃癌需進行哪些檢查?胃癌可以根治嗎?最新治療方法大公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許秉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男星27歲肺癌末期崩潰 自曝早有「1症狀」卻輕忽!肺癌驚人症狀曝光
icon
2024-04-12 11:45:00
延伸閱讀
90%血管都塞住了!60歲婦人胸悶被發現「常少做一件事」,隨時都可能猝死
icon
2023-10-13 15:14:00
延伸閱讀
濕疹好不了?濕疹止癢方法?濕疹症狀、治療、藥膏懶人包
icon
2024-04-10 14:54:00
延伸閱讀
胃脹氣是什麼原因?脹氣怎麼辦?醫:少喝豆漿跟吃「這種菜」有 4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08-22 12:15:00
延伸閱讀
乾眼症讓眼睛又刺又痛!為什麼我會乾眼症?醫教3招改善不適
icon
2024-03-20 14:40: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燥熱失眠睡不好?醫警告不治療恐「大增80%心血管疾病風險」
icon
2024-03-03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