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溫度決定營養素!檸檬水這樣喝,維生素C最多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01 10:00
  • 字體放大
  • 溫度決定營養素!檸檬水這樣喝,維生素C最多

    溫度決定營養素,自製飲料時,掌握適當的溫度,就能兼顧美味與健康。好食課創辦人林世航營養師林世航說,愈高溫、沖泡時間愈久,可以溶出的物質就愈多,但多少度的水溫可以沖泡出適口性的茶、咖啡?

     

    1.熱水泡茶,兒茶素不多。

    泡茶時使用的茶葉量約5公克,泡茶者將熱水倒入茶壺中,很快地就將茶水倒掉,再泡第2泡。茶葉浸泡在熱水中的時間不長,加上茶葉的數量少,溶入茶水中的高抗氧化物質兒茶素的數量其實不多,但隨著茶葉浸泡在茶水中的時間變長,茶水中所含的咖啡因會增加。

    溫度決定營養素!檸檬水這樣喝,維生素C最多

    2.檸檬水,常溫水較能保留維生素C。

    檸檬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C不耐高溫,以攝氏60度的水溫可溶出多一點檸檬中的多酚物質,但維生素C卻被破壞了;更何況高溫攝氏50至60度的白開水也同時溶出檸檬皮上苦味成分物質。

     

    可是,製作一杯檸檬水,以常溫水泡2至3片的檸檬片,溶出維生素C的數量很微量,想喝內含多一點維生素C的檸檬水,只能拉長檸檬片浸泡的時間。

     

    3.運動喝冰水,有助恢復疲勞。

    運動時的飲水策略會影響到運動表現。林世航習慣運動時喝冰水,他說,「喝冰水可降中心體溫,舒服又解渴。」國外研究發現,運動前後、運動時補充攝氏4度的水分,是最有效的快速解渴方式,有助恢復疲勞。

     

    4.沖泡咖啡,溫度愈高,咖啡因愈多。

    國內一家知名連鎖咖啡店,標榜攝氏85度沖泡咖啡,博士論文是有關咖啡研究的林世航表示,不論是攝氏85度,還是攝氏90度,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但是溫度愈高,溶出的咖啡因、植化素就愈多,咖啡豆中比較為人所熟知的營養素是綠原酸,綠原酸可以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胰島素負責調節人體內血糖代謝,有助減肥。國人喜歡口味重的重焙咖啡豆,但是烘焙程度愈淺的輕焙咖啡豆,保留的綠原酸成分愈多;咖啡因數量則不受烘焙程度的影響。

     

    利用法式濾壓壺泡咖啡可以自行設定溫度,咖啡粉末停留水中的時間久一點,咖啡因、植化素的含量就多一點;一般人手動沖泡咖啡多以攝氏80至90多度的水溫沖泡;有名的冰滴咖啡標榜水溫攝氏4度,植化素、咖啡因的含量會少一點。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8期/5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臨床藥學科主任張豫立‧好食課創辦人林世航營養師

     

    相關文章

    吃藥配水有學問!「藥」怎麼吃才對?

    搞懂包裝果汁3大迷思

    紅茶、綠茶、烏龍茶你喝下多少咖啡因?

    1碗粥+1杯茶幫肝臟減肥

    每天1杯茶 可防失智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