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老人家易便祕 靠3種營養超順暢

  • 健康2.0
  • 2017/11/20 15:48
  • 字體放大
  • 年長的爸媽牙口不好,有些人還飽受慢性病困擾,飲食方面需要忌口,面對美食當前,常常只能看不能吃。身為貼心的子女,該如何為爸媽挑選適合的食物?
     

    老人家易便祕 靠3種營養超順暢

     
    銀髮好食原則:在地、安全、友善
    今年農委會首次舉辦「銀髮友善食品」評選,主要有幾個評分標準:台灣在地食材、安全衛生規範和銀髮友善性。萬芳醫院執行長謝瀛華說明,在地食材的產地來源清楚、品質有保證,加上碳足跡少,能避免因食材不新鮮而導致慢性病併發症。
     
    安全衛生規範方面,有機飲食專家黃麗娟提醒,包括CAS(台灣優良農產品)、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和TQF(台灣優良食品)等認證標章,都可供消費者安心選購。
     
    至於銀髮友善性的層面較廣,包括年長者的營養需求、分量、備餐方便性,以及食物的色香味和質地等,都會列入考量。國宴御廚雷議宗說,老人家的咀嚼力較弱,且吸收營養的能力退化,可以避免較硬的食材,並將食材切成小塊,或煮到口感軟爛。
     
    專家首選豬腰內肉 不怕爸媽咬不動
    老人家常見的問題之一是肌少症,當骨骼肌的質量逐漸消失,肌肉力量衰退,這時最需要攝取蛋白質。但牙口不好的長輩,一看到瘦肉就直搖頭,只能改吃口感軟嫩的肥肉,卻無法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哪些部位的豬肉比較適合長者食用?營養師黃淑惠最推薦腰內肉,因為脂肪含量低、口感軟嫩;至於五花肉、豬蹄膀等部位,雖然口感好,但脂肪含量太高,不宜吃太多。雷議宗補充,腰內肉的肉質好,但要避免過度烹煮,以免口感變得乾澀;後腿肉、腱子肉和其他靠近腿的部位,雖然油脂少,但筋性組織較多,可以搭配鳳梨一起煮,讓鳳梨的酵素軟化肉質。
     
    老人家易便祕 3大營養不能少
    不少長者備受便祕問題困擾,黃淑惠說,這是因為胃酸分泌減少,腸道的蠕動力也降低,影響消化能力,加上牙口不好,較常吃纖維少、易吞嚥的食物,導致排便不順暢。
     
    她建議可選擇含水溶性纖維的食材,如木耳、香菇、藻類等,可以吸附水分,使體積膨大,讓糞便變軟,就容易排出;便祕會造成腸道菌種不均衡,可適量補充益生菌,如優酪乳、優格;好的油脂也很重要,以免腸道缺少潤滑,導致糞便乾硬、排便不順。
     

    纖蔬蒸煮豆腐肉

    老人家易便祕 靠3種營養超順暢

    材料:地瓜丁30克、香菇丁30克、綜合海藻(菜)15克、木耳丁30克、傳統豆腐1塊、味噌1茶匙、有機醬油適量、豬後腿絞肉300克、枸杞適量、白胡椒適量、細香蔥適量
     
    作法:
    1.豬後腿絞肉與地瓜丁、香菇丁、綜合海藻(菜)、木耳丁、傳統豆腐搗碎、味噌、有機醬油、枸杞、白胡椒,加入少許水充分拌勻。
    2.備一杯狀器皿將步驟1食材放入;再放入中式炒鍋(附蒸架)以中火溫度蒸煮約12分鐘。
    3.起鍋後撒上細香蔥即可食用。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長輩行動力退化 可能是用錯輔具了!
    台灣哪個城市最適合養老?
    燈光亮一點 就能延緩老花症狀
    老年快樂頌 他們愈唱愈年輕
    銀髮食尚 掀「個食化」風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