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然藥」殺菌力強 不吃你就虧大了

  • 健康2﹒0 報導
  • 2017/11/21 18:00
  • 字體放大
  • 感冒發燒,很多人特別愛「藥到病除」,認為這樣最有效,但這背後恐怕代表著台灣濫用抗生素的危機。根據統計,國人每年要吃掉價值100億元以上的抗生素,過度仰賴抗生素,反而會增強細菌的抗藥性,未來恐怕連小擦傷都無藥可醫。
     
    研究:發芽第5天吃最營養
    自然界中即有許多能夠安全且深入治療、保護人體的「天然抗生素」,像廚房中少不了的大蒜就是最佳的抗菌食材。大蒜中所含的「大蒜素」,是細菌的強力殺手,對於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胃幽門桿菌等,都有抑制和殺滅的作用。
     
    像日本人常吃醃漬物,飲食偏鹹,但懂得利用大蒜中的大蒜素做食療,對抗易引發胃癌的胃幽門桿菌。另外,蒜和紅肉一起吃最好,加工食品、烤肉和香腸等都含有亞硝酸鹽,吃下肚後和體內的氨結合,會產生1級致癌物亞硝胺,大蒜就可以阻斷這個機制,預防大腸癌。
     
    過去大眾都認為蒜頭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的營養物質,導致蒜瓣外型呈現乾癟,營養價值降低。其實不然,大蒜發芽並不會產生有毒物質,蒜頭及長出的蒜苗皆能食用;且有研究顯示,發芽第5天的蒜是最營養的,比新鮮大蒜含有更豐富的大蒜精,因為蒜頭發芽時為了防衛昆蟲,會產生抗氧素,對蟲有毒、對人有益,能抗氧化、保護心血管。
     
    加工製成黑蒜 營養更升級
    黑蒜不是新型的大蒜品種,而是普通大蒜經過特殊加工後的產物。製作過程漫長卻不複雜,發酵的原理和納豆有些雷同,簡單來說,就是將生蒜放置在60℃、高溫高濕的環境下,加熱1個月,甚至2、3個月以上。
     
    熟成的黑蒜少了生蒜的辛辣味,外表純黑透亮,口感軟潤、酸甜,可以直接剝著吃。除了口感的改變,黑蒜的營養價值更勝生蒜,黑蒜含有18種人體所需胺基酸;維生素E是生蒜的17倍;游離胺基酸是生蒜的1.5倍,抗氧化的能力也比生蒜來得高。
     
    吃蒜有禁忌!
    1.胃痛、胃發炎、胃潰瘍患者不適合吃。
    2.易脹氣者一餐內不適合吃太多生蒜,熟蒜、醃製的糖蒜能減少大蒜素對腸胃的刺激。
    3.考量到大蒜對黏膜的刺激性,空腹吃蒜不宜過量。
    4.手術前1周別吃,以免導致凝血功能不佳。
    5.應保存在通風陰涼處,如怕潮濕,可以和乾燥劑一同放入保鮮盒,再存入冰箱。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