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經痛、頭痛、憂鬱? 因為你忽略了這個營養重點

  • 健康2.0
  • 2017/11/29 13:13
  • 字體放大
  • 經痛、頭痛、憂鬱? 因為你忽略了這個營養重點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忙碌之餘也不忘補補身子,談到營養成分,最先想到的就是鈣、鉀、鐵等元素,但還有一個元素──鎂,在體內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說,人體多達350個生化反應都需要鎂的幫忙。

    經痛、頭痛、憂鬱? 因為你忽略了這個營養重點

    鈣鎂比2:1最好 避免相互影響

    鎂是一種輔因子,能幫助酵素進行體內各種化學反應,包括體溫調節、分解葡萄糖合成蛋白質等過程,都需要鎂離子的參與。缺鎂的症狀相當多樣,因此以往臨床上較少意識到缺鎂問題,患者也容易忽視缺鎂帶來的危害。

     

    而鎂和鈣都是人體中重要的元素,但兩者有拮抗作用,補太多鈣會影響鎂的吸收,反之也是如此。這是因為鎂和鈣都需要與特定的酶結合,才能在人體內發生作用,一般建議,正常人攝取鈣鎂的比例應為2:1,被診斷特殊缺鎂疾病者除外。

     

    講到骨質疏鬆,一般人大多想到要補鈣,其實鎂鈣不平衡才是關鍵。因為鎂能促進鈣的吸收與代謝,並將維生素D轉換為活化形式,幫助鈣質吸收。

     

    幫助肌肉放鬆 還能治憂鬱

    一些常見的症狀,其實都和鎂有關。鎂是天然肌肉鬆弛劑,一旦缺少鎂,會導致肌肉緊繃或異常收縮,甚至引發抽搐或痙攣等症狀,例如經痛、經前症候群,是因為子宮肌肉異常收縮,而頭痛則是肩頸部肌肉不正常收縮。

     

    心臟的收縮也需要鎂離子的配合,才能順利跳動,將血液順利送至身體各部位。健康的心臟含鎂量比其他肌肉更多,鎂含量不足會破壞心臟的節律,輕微者產生心悸,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死亡。

     

    鎂的另一項功能是幫助神經訊號的傳導,當體內鎂量不足時,神經細胞容易受刺激,情緒起伏較大,可能導致憂鬱,甚至引發失眠。而常見的產後憂鬱症正是因為母親將體內的鎂給予胎兒,導致自身出現缺鎂症狀。另外,鎂也參與體內產生與運送能量的過程,嚴重缺鎂恐影響體內能量代謝,讓人容易疲勞。

     

    人體鎂流失快 用天然飲食補充

    營養師謝宜芳說,透過食物補充鎂,吸收率較高,比額外補充含鎂的保健食品更有效。她建議少吃精緻或過度加工的食品,多吃含動物性蛋白、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6、維生素D和乳糖的食物,像是蔬菜類、全榖類、堅果種子類都是很好的選擇。

     

    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說,人體有排出鎂的機制,因此不必太擔心攝取過量的問題。洪永祥補充,腎臟是恆定體內鎂量及排泄的主要器官,因此腎功能不好的人要特別注意,過多的鎂會對人體造成毒性,嚴重時甚至會危及性命。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30歲以上女性要警戒!7種營養素幫你遠離「鬆鬆危機」
    溫度決定營養素!檸檬水這樣喝,維生素C最多
    骨折後吃什麼?補充7大營養素
    每天敲膽經 甩掉偏頭痛、救白髮
    愛看悲劇的人 忍痛力高人一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