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做菜加「它」一起炒,降三高還能壯陽

  • 健康2.0
  • 2017/11/29 18:00
  • 字體放大
  • 做菜加「它」一起炒,降三高還能壯陽

    在台灣,許多傳統小吃都會用到韭菜,不論是切仔麵、陽春麵,常會撒上韭菜,或是吃「黑白切」時,也常會來一盤汆燙韭菜豆芽的小菜,或是喝碗最對味的韭菜豬血湯來暖身補血,還有韭菜水餃、韭菜盒子、韭菜包子、韭菜炒干絲,更是國人愛吃的美食。

     

    做菜加「它」一起炒,降三高還能壯陽

     

    提升免疫力 預防感冒好幫手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組組長劉怡里表示,自古韭菜有「起陽草」之稱,因為韭菜屬於高鉀低鈉食材,有促進血液循環作用,鉀含量高可以降血壓,尤其韭菜的鋅含量在蔬菜中最為豐富,能促進血液通透。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特別是高血壓的人,很適合吃韭菜,不僅能降三高,更可以壯陽。

     

    韭菜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含量超高,也富含維生素E,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劉怡里指出,每年農曆過年、冬末春初時,很容易感冒生病,免疫力低下,建議可以多吃當令的韭菜,具有預防病毒、抑制鼻子發炎、提升免疫力等好效果。尤其維生素A是細胞黏膜表層需要的抗氧化營養素,加上有維生素E,可以讓細胞膜結構健全,就不易罹患上呼吸道感染或皮膚疾病。

     

    硫化素含量豐富 保護血管又抗癌

    韭菜含有大量硫化素,主要是來自於它獨特的辛香味及嗆辣味,因而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具抑制發炎作用,可以防癌、預防血管阻塞。中醫來看,因韭菜含有硫化素,則可以強精補陽、幫助血液循環,並有殺菌、活血化瘀的功效。

     

    由於韭菜富含維生素A及E,很適合入菜油炒,習慣吃紅肉的人可以搭配韭菜,例如韭菜炒肉絲、韭菜水餃、韭菜豬血湯等。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很適合食用韭菜料理,能夠輕鬆抗氧化、抗發炎,提升免疫力、抑制病毒、預防感冒、降血壓又護心。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感冒快快好!快去買「這把菜」煮湯喝
    心臟內科專家洪傳岳:控制三高,就在呼吸吐納之間
    11種蔬果 降三高良伴
    安迪湯升級版 打造黃金免疫力
    明星食材木耳 提高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