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冷要吃鍋!注意這4點 安心吃不會胖

  • 健康2﹒0 報導
  • 2017/12/01 12:50
  • 字體放大
  • 天冷要吃鍋!注意這4點 安心吃不會胖

    天氣冷容易餓,餓了就想吃,加上全身包緊緊,更容易忽略體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談到,「餓」是自然生理反應,不過應酌量,暴飲暴食不僅體重增加,對消化系統更是加重傷害。

     

    天冷要吃鍋!注意這4點 安心吃不會胖

     

    天氣冷颼颼吃火鍋,常是三五好友在一起做的事,但一鍋接著一鍋,體重也跟著直線上升,其實吃鍋也有技巧。

     

    1.湯底愈清愈好

    火鍋的熱量很可觀,除了來自湯頭,食物中也不容忽視,而重口味的麻辣鍋、石頭火鍋等先炒再煮,熱量也不低。蘇秀悅認為,湯底最好愈清愈好,如日式昆布鍋、番茄鍋、藥膳鍋,吃麻辣鍋、石頭火鍋或薑母鴨時,先把湯上面的浮油撈起,就能少一點油下腹。

     

    2.多吃蔬菜與海鮮,少選加工品

    吃火鍋時,先選耐煮的高麗菜、包心白菜、菇蕈、香菇、杏鮑菇、南瓜、玉米段等,可增加湯頭美味;肉類可以白肉或海鮮等脂肪較少;肉類加工品或餃類製品盡量少選,因為它們都是半油半肉的組合,不信的話,下次留意煮過貢丸、魚餃後,湯就會浮上一層油。豆皮、豆包、豆腐是不錯的食物,但炸過的豆類製品本身就已吸飽了油,建議少吃。

     

    3.晚餐宵夜別吃麻辣鍋

    有人認為,辛香料食材會讓身體發熱,可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蘇秀悅舉例,麻辣鍋或蒙古鍋等放入大量中藥材及辛香料,的確可以讓火鍋更順口,但人們常不自覺也多吃了幾片肉片及加工品,這樣兩相抵過,燃脂的效果有限,甚至因為好吃而貪吃更多。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黃中瑀也提到,愛吃麻辣鍋或嗜辣的人要注意,辣椒中的辣椒素會刺激皮膚,促使消化黏膜發炎。也不建議晚餐或宵夜吃麻辣鍋,會讓肥胖者更燥熱,容易嘴破或口乾。

     

    4.喝薑茶取代飲料

    不過,麻辣鍋常見花椒等種子類食材,黃中瑀指出,種子類食物油脂含量高,再加上辣的刺激性,會使腸道蠕動快速,或許可以減少熱量被吸收。倒是同屬於辛香料的薑,具有暖胃的作用,在調味料時可增添一些薑,或可喝些薑茶取代飲料。

     

    冷天容易感覺到肚子餓,蘇秀悅建議,可沖泡小包裝的飲品、補充小蘇打餅乾或自製海帶芽湯、煮蔬菜湯等,這些不僅是低熱量,也具有飽足感,讓身體負擔小一點。

     

    ◎ 撰文/龍睿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減肥太辛苦!學會這5招吃了不怕胖
    日本人愛吃鍋 愈吃愈長壽的原因是這個
    爽吃麻辣鍋 等於吃11碗白飯
    蕁麻疹反覆發作,中西醫4招有效止癢
    中醫師吳明珠3絕招 解便祕快速通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