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瘦身早餐!自製豆漿4步驟就完成

  • 健康2.0
  • 2017/12/25 14:13
  • 字體放大
  • 瘦身早餐!自製豆漿4步驟就完成

    豆漿營養豐富,是許多人早餐的飲品選擇,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蕭敦仁表示,豆漿含有豐富的優質植物性蛋白質,運動後喝,有助「增肌減脂」,對肌肉的養成效果很好,因此成為許多減重族的選擇之一。

     

    豆漿除了是優質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外,還富含能分解體內膽固醇的不飽和脂肪酸、血管清道夫的卵磷脂、具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E、能緩解更年期症狀與降低骨質疏鬆症風險的大豆異黃酮素、促進腸胃蠕動與有助排便的黃豆纖維,以及巨量礦物質鈣、鎂、磷、鉀和微量礦物質鐵、硒等。

     

    瘦身早餐!自製豆漿4步驟就完成

     

    自製豆漿4步:泡黃豆→蒸熟→磨豆→煮沸

    除了市售豆漿,基於食安問題,不妨自己在家動手製作豆漿。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提供以下豆漿DIY的步驟:

    1.把買來的黃豆洗淨,浸泡約2至4小時。

    2.再經過電鍋蒸熟,使其變軟。

    3.將蒸熟的黃豆與水一起放入果汁機打碎,不過濾最好,若不喜歡吃到渣渣感,可拿過濾器或紗布將豆渣濾掉。

    4.將完成的豆漿煮沸,可再次殺菌,沒喝完要放冷藏,盡量2至3天要飲用完畢。

     

    古早的作法是浸泡黃豆、磨豆、煮沸,少了蒸的過程,比較適合製作較大量豆漿用。也有民眾喜歡買黃豆粉泡豆漿來喝,劉珍芳說,與市售包裝豆漿比較,粉泡豆漿的製作過程,是把做好的豆漿,經乾燥然後變成黃豆粉,會稍微破壞黃豆的蛋白質、維生素E、B群等維生素,最大的優點是水分少,能保存較久。

     

    喝豆漿好處多多,不過也不能過量。想減重的人1天喝1000cc就好,一般民眾則是每日飲用300cc至500cc就足夠;但容易脹氣或腎功能不佳的人,不適合喝豆漿,劉珍芳建議,可以茶葉蛋或低脂牛奶取代。

     

    ◎ 撰文/楊晴雯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實驗告訴你:這個時間喝豆漿愈喝愈瘦
    下半身肥胖?「側三角伸展」專瘦腰臀
    小嫻瘦身法大公開 靠驚人毅力瘦身15公斤
    熱量減半!「冷飯減肥法」享瘦不挨餓
    7個生活小技巧 讓你瘦更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