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消除疲勞、強健骨骼 吃當季鮭魚就對了!

  • 健康2.0
  • 2017/12/26 10:55
  • 字體放大
  • 消除疲勞、強健骨骼 吃當季鮭魚就對了!

    鮭魚的盛產季節是秋天到冬天,是平價又美味的魚之一。鮭魚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脂肪,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B1、B2、B12等。

     

    維生素B1、B2、B12與代謝碳水化合物、脂肪、胺基酸有關,能夠消除疲勞,恢復活力。鮭魚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能夠促進鈣質的吸收,讓骨骼變強壯。

     

    消除疲勞、強健骨骼 吃當季鮭魚就對了!

     

    另外,含有多價不飽和脂肪酸EPA、DHA,能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以及總膽固醇,更因為能避免血栓的產生,能預防心肌梗塞和腦栓塞。

     

    最近受到重視的是鮭魚肉的紅色色素,這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是一種稱為蝦青素的脂溶性抗氧化物質,能降低會導致老化、動脈硬化和癌症發生的活性氧,效果要比同樣具抗氧化功能的胡蘿蔔素、維生素E還要好。

     

    蝦青素含量:紅鮭>國王鮭=銀鮭

    鮭魚的種類相當的多,而含有最多蝦青素的是紅鮭,每100克當中就有3.15毫克,其次是國王鮭和銀鮭,兩者皆含有1.05毫克,平常較常吃的白鮭大概只有0.45毫克,並不算太多。

     

    以下我們會介紹「鐵板蔬菜鮭魚排」這一款漁夫菜。這道菜是將鮭魚放在鐵板上煎烤,並且加了許多含維生素C的高麗菜、青椒等蔬菜,然後再以味噌、味醂、酒來調味。

     

    消除疲勞、強健骨骼 吃當季鮭魚就對了!

     

    鐵板蔬菜鮭魚排 (2人份)

    297大卡 / 1人份 

     

    材料:鮭魚塊2塊、高麗菜200克、洋蔥1/2個、胡蘿蔔80克、鴻喜菇50克、沙拉油1大匙、味噌2大匙、酒1大匙、味醂1大匙、七味粉少許

     

    作法:

    1. 鮭魚每塊切成三等份;高麗菜切成4∼5公分塊狀;胡蘿蔔切薄片;洋蔥切成0.5公分寬;味噌、酒和味醂混合成調味醬汁備用。

     

    2. 平底鍋倒油加熱,將鮭魚兩面煎至金黃色後取出。以中火炒蔬菜,等高麗菜變軟後,把鮭魚放在蔬菜上,淋上混合好的調味醬汁。

     

    3. 蓋上鍋蓋以小火蒸烤7∼8分鐘。盛到容器裡,撒上七味粉。

     

    ◎ 本文摘自/《醫食同源:彩色圖解93道健康美味家常食譜》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新自然主義‧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研究:烹飪防失智 尤其男人更該下廚!

    魚刺卡喉嚨怎麼辦?這樣做能自救!

    10分鐘速成補方 營養師大推2道孝親料理 

    3C族最怕乾眼症 多攝取魚油、亞麻仁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