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穿再多都不暖?吃這6種食物「祛寒溫補」

  • 健康2.0
  • 2018/01/09 15:12
  • 字體放大
  • 穿再多都不暖?吃這6種食物「祛寒溫補」

    穿再多都不暖?吃這6種食物「祛寒溫補」

     

    愛情電影中,男主角幫女主角搓手保暖的情節很浪漫,但現實生活中,冬天手腳冰冷卻令人懊惱,蓋了厚重棉被,全身裹緊緊,還是冷到睡不著。手腳冰冷原因多,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李佳穎從體質分析,多數人都是身體熱手腳冷,陽氣鬱阻以致無法傳到四肢,屬於「陽氣鬱阻型」。有些人較為「冷底」,不只手腳冷、身體也暖不起來,屬於「陽虛」型。女性如果「血虛」,氣血較不足,容易頭暈、臉色蒼白、身體痠痛,也容易有手腳冰冷。

     

    那麼在冬天吃什麼食物能夠祛寒保暖?醫師推薦以下6種祛寒溫補食物。

     

    穿再多都不暖?吃這6種食物「祛寒溫補」

     

    1.牛肉 養氣補鐵

    富含鐵質、維他命B群、蛋白質等。從中醫觀點來看,牛肉能「益氣養血補腎」,是很好的溫補食材,任何人都適合。可挑選油脂含量較低的部位,瘦肉最好。

     

    2.老薑 加強血液循環

    具有促進血液循環、能溫熱身體的功能。生薑性微溫,味辛,入肺、胃、脾經。其發汗之力甚強,若可單用生薑加紅糖熬湯飲用,對於有手腳冰冷、輕微感冒等症狀,都可以有效解除。

     

    3.紫米 幫助造血

    又稱為黑糯米,比白米含有更多膳食纖維,富含抗氧化物前花青素,及豐富維生素B1、礦物質、菸鹼酸及鐵質。營養豐富、性質溫和,對身體造血功能有很好的幫助,做月子的媽媽也適合食用。

     

    4.龍眼乾 血虛型最適合

    俗稱桂圓,不僅是溫補食材,更能補血安神,養心健脾等功效,若有經痛困擾、手腳冰冷問題,可熬成桂圓黑糖薑湯喝。因龍眼乾性溫味甜,溫補效果強,適合腎虛、血虛型體質食用。

     

    5.鰻魚 健脾益氣

    自古即被視為養生聖品、滋補之物,含豐富蛋白質、鈣質和不飽和脂肪酸,能健脾益氣補腦,對於傷口修護也有助益,開刀、坐月子都適合。冬天,只要來碗清燉鰻魚湯就能讓身體暖呼呼。

     

    6.黑豆 清熱解毒

    有補脾腎、益陽活血、安神明目、清熱解毒等功效,是溫補的食材之一。富含礦物質、鐵質、異黃酮素、花青素等,有很好的補血功能,適合坐月子者食用。黑豆富含優質蛋白質,多吃有益健康。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天冷變冰棒人?5招立即暖四肢、升體溫
    前台大院長李源德 開給自己的「護心」處方
    大病後口乾舌燥、痰吐不出來?一根甘蔗解救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天冷祛寒薑薑好!3道超強保暖食譜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穿再多都不暖?吃這6種食物「祛寒溫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