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萬金油只能舒緩 根除頭痛該喝這一杯!

  • 健康2.0
  • 2018/01/10 11:30
  • 字體放大
  • 萬金油只能舒緩 根除頭痛該喝這一杯!

    想遠離「頭痛欲裂」的苦惱,除了釐清原因、聰明服藥,注意生活小細節,也是止痛關鍵。

     

    許多民眾會靠擦冰涼的薄荷或萬金油來止痛,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葉篤學葉篤學說,其實這些產品只能稍微舒緩不適,對於「治痛」功效有限。建議有頭痛疾患的民眾,除了規律作息、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也可學習如瑜伽等放鬆方式,都有助緩解頭痛。

     

    萬金油只能舒緩 根除頭痛該喝這一杯!

     

    烏龍茶當基底 調整體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提醒,頭痛者平時可以高山茶葉或烏龍茶當基底。

     

    風熱體質者,可在茶湯中加上少許麥門冬、甘草與蜂蜜飲用;風寒體質者,則可添加些許乾薑、桂枝與蜂蜜;頭痛又容易生痰者,加入一點杏仁、葛根有助調整體質,改善頭痛不適。

     

    寫頭痛日誌 記錄發作時刻
    此外,葉篤學提醒,有頭痛困擾的患者,除了養成正確作息與飲食習慣,可試著寫「頭痛日誌」,連續記錄至少1個月,掌握每次頭痛的位置、時間、頭痛形式、有無伴隨其他不適等,女性則可搭配生理期一併記錄,提供醫師進行更深入地診斷與治療評估。

     

    ◎ 撰文/陳軒凡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長期偏頭痛?煎蛋時「加一味」幫你止痛
    吃頭痛藥傷身?醫師傳授安全用藥8字訣
    解除緊箍咒!搞懂頭痛3類型 才能對症下藥
    異常頭痛是警訊?SNOOP原則簡易辨別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萬金油只能舒緩 根除頭痛該喝這一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