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憂鬱吃炸物無法紓壓!醫師點出「有放鬆感」的食物

  • 朱育嫻 整理
  • 2018/03/29 12:01
  • 字體放大
  • 憂鬱吃炸物無法紓壓!醫師點出「有放鬆感」的食物

    一般而言,造成憂鬱症的主要原因除了長期的壓力外,還有許多生理上的因素,例如:慢性的發炎感染、營養不足、糖分攝取過多、食物過敏、甲狀腺功能異常、婦女子宮內膜炎、缺乏日照等等。

     

    憂鬱吃炸物無法紓壓!醫師點出「有放鬆感」的食物

    示意圖/TVBS

     

    由於憂鬱症的症狀機制與腦部的運作有關,因此一些抗憂鬱的藥物,都是針對神經傳導方面著手。但是,如果造成憂鬱症的原因不除去,單是依賴藥物也只能控制病情。要想徹底解決問題,首先就必須把一些生理上的致病因素,例如:感染、內分泌失衡等情形,一一排除。

     

    近年來,研究進一步發現,飲食不當可能是造成憂鬱症的原因之一,許多食物會影響腦部與憂鬱症相關的荷爾蒙分泌情形,包括:血清促進素、多巴胺以及正腎上腺素,進而影響情緒。

     

    憂鬱吃炸物無法紓壓!醫師點出「有放鬆感」的食物

    示意圖/TVBS

     

    「蛋白質」提振精神 「碳水化合物」幫你放鬆

    當我們吃進碳水化合物類食物,如全麥吐司、高纖蘇打餅乾、或較不甜的水果等,會促使腦部分泌血清促進素,使腦部呈現安定狀態,有助於放鬆精神;而吃到含必需脂肪酸或是蛋白質類的食物,會讓多巴胺和腎上腺素分泌,使我們精神提振、思考敏捷。因此,想要提振精神,就多吃一些蛋白質;想放鬆一下緊張情緒,就多吃一些碳水化合物。當我們飲食中綜合了這幾種營養素,就能使腦部的運作順利,達到平衡的狀態。憂鬱的人多吃富含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鮭魚、雞肉等,自可改善情緒。

     

    愛吃油炸物、肥肉 讓你疲倦不開心

    相對的,如果吃了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比如:油炸類、肥肉、餅乾等,就會抑制腦部神經訊息的傳導,並且會引起疲倦、行動力變慢等。另外,必須要留意的是,當你食用碳水化合物的時候,應該避免含糖的食物(例如:甜食、飲料等),以免在情緒放鬆以後,同時刺激胰島素開始分泌,導致低血糖的現象,反而造成情緒更低落和疲倦。也要減少咖啡因的攝取,以避免因過量而致情緒焦躁。平日留意經營自己的飲食狀況,其實就可以輕鬆的轉換心情,吃跑憂鬱。

     

    ◎ 本文摘自/《做基因的智者:一生受用的抗衰老養護之道》王桂良、吳凱茹、馮俊哲、柯威旭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世界營養食物排行榜 最厲害前10名看這裡
    遠離腸癌!營養師透露蔬果「黃金比例吃法」
    不只腸道順、防便祕,還能救腰圍!這食物你一定要吃
    情緒差、壓力大小心動肝火!中醫教你平常食物就能護肝
    春日養生宜溫食 「這種瓜」幫你疏肝止咳、提升免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憂鬱吃炸物無法紓壓!醫師點出「有放鬆感」的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