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醋和酵素差在哪?水果做成酵素,營養有更加分嗎?

  • 健康2.0
  • 2018/04/26 17:41
  • 字體放大
  • 醋和酵素差在哪?水果做成酵素,營養有更加分嗎?

    酵素是許多明星名人愛用的保養祕方,也常聽到有人說,喝醋、喝酵素有益健康,這兩者有什麼關聯?前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啟楨分享,酵素是酒醋的終產物,酒經過醋酸菌的作用後變成醋,這時酸度高,大多數的微生物無法再作用,只有一些耐酸性的微生物繼續發酵,如乳酸菌,經過長時間的作用變成酵素。

     

    陳啟楨說,醋和酵素的口感相近,坊間的醋大多是單一配方的,看起來很清澈;而酵素的內容物較複雜,肉眼可看出一些細小的顆粒。他補充,醋的味道較嗆,而酵素經過長時間熟成,味道較溫和,較好入口。

     

    醋和酵素差在哪?水果做成酵素,營養有更加分嗎?

    示意圖/TVBS

     

    酵素DIY有訣竅 吃得安心又營養

    有些人會好奇,吃新鮮水果有益健康,那做成酵素營養會更加分嗎?陳啟楨說明,由於酵素經過微生物作用,分子較小,人體更好吸收。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補充,不只營養加分,製成酵素也是一種長期保存食物的好方法。

     

    許多人想自己在家製作水果酵素,該注意哪些重點呢?王明勇說,溫度愈高,發酵速度愈快,也愈容易腐敗,假如是夏天製作,可以白天放入冰箱冷藏、晚上放在室溫;選擇玻璃或陶瓷的容器,勿使用塑膠材質,避免有毒物質被酸溶出。另外,甜度一定要夠,但如果是甜度很高的水果,可以少放一點糖;還要避免選擇可能有農藥殘留的水果,以免農藥導致微生物死亡,發酵效果不佳。

     

    專家說,酵素發酵過程中會逐漸產生汁液,起初果肉會浮在上面,之後會逐漸下沉,約2個月後完全下沉,即是發酵完成。此外,自製酵素還有一項重點:須偶爾攪拌或搖晃容器,使果肉和汁液充分混合,以免果肉浮在上方接觸到空氣,容易發霉。

     

    營養師劉怡里分享,如果想讓酵素有加乘作用,可以搭配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尤其是維生素B1,例如大蒜或辛香料,以及花椰菜、地瓜葉等;也可以搭配一些新鮮水果,例如奇異果、芭樂、小番茄等,當中富含的維生素C也是酵素的好朋友。

     

    自製鳳梨酵素

    醋和酵素差在哪?水果做成酵素,營養有更加分嗎?

    材料:鳳梨500克、冰糖250克

    作法:

    1.將全新的玻璃罐洗淨,熱水消毒後晾乾。

    2.鳳梨去皮切塊,過程中不能碰到水。

    3.鳳梨與冰糖交錯放入玻璃罐,約7至8分滿。

    4.密封靜置陰涼處2至3個月,待果肉完成下沉,將果肉瀝出即可飲用。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提升代謝助消化!6大酵素蔬果 這樣吃最有「酵」
    秋葵顧腸胃降三高,別再把蒂頭切掉了!專家教你處理
    蘋果氧化變色了,營養還在嗎?泡鹽水有救嗎?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竹筍低脂高纖能減肥,哪些人不適合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醋和酵素差在哪?水果做成酵素,營養有更加分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