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 健康2.0
  • 2018/05/08 15:15
  • 字體放大
  •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除了氯和鈉離子,還有少部分鉀離子,這些電解質在身體裡負責維持細胞體液內外滲透壓的平衡,也是神經傳導的必要物質,幫助控制肌肉的收縮。雖然鈉如此重要,但攝取過量,也可能帶來致命傷害。

     

    吃太鹹會傷腎 增加中風機率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指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高鹽飲食會增加腎臟排鈉負擔,引發血壓上升,因攝取過多的鹽分,使細胞外鈉離子濃度變高,在體內吸附了大量水分,造成血管內體液增加,導致身體浮腫、水腫、血壓升高。

     

    長期處於血壓高漲的情況下,心臟為了對抗這種血管阻力,必須加強收縮,長時間過度負荷之下,逐漸發生心室肥厚;而血管長期處於高壓下,對血管壁造成傷害,會引發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冠狀動脈狹窄等問題,增加心臟病、中風機會。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示意圖/TVBS

     

    少吃加工食品 保留食材原味

    許多人會問,我又沒有高血壓,為何要減鹽?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提醒,減鹽要從沒有生病前就開始,而不是有高血壓了才減。姜至剛也倡導,要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執行,「有做總比不做好,若能積極執行,積少成多也有效。」

     

    減鹽從何開始呢?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指出,少吃加工食品,如熱狗、火腿、火鍋料、麵條、餅乾、洋芋片等,加工食品都會加入大量鹽分醃漬或調味料,鈉含量驚人,是減鹽計畫中絕對要少碰的地雷食物。烹調時盡量採用可保留食材原味的手法,如水煮、清蒸、烘烤等,而勾芡、紅燒等方式會讓鹽分依附在食物上,千萬要避免,而且不能將醬汁淋在飯上吃。

     

    4大排鹽食物 幫身體減負擔

    含鉀食物/芹菜、空心菜

    如芹菜、菠菜、空心菜、川七、莧菜、茼蒿、山藥、韭菜、地瓜葉等都是高鉀蔬菜,多吃能達到體內鈉離子和鉀離子平衡,對排鹽有一定幫助,但羅佳琳提醒,吃燙青菜時不要加醬料和鹽,以免白白浪費蔬菜的排鈉作用。

     

    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秋葵、山藥

    涂蒂雅解釋,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具有穩定血壓的功能,如秋葵、山藥、南瓜、海藻、蘋果、燕麥、胡蘿蔔、花椰菜、香蕉、奇異果等。

     

    含鎂食物/豆類、全穀類

    鎂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必需元素,具有調節神經和肌肉活力的作用。此外,鎂也是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的剋星。涂蒂雅指出,可多吃深綠色蔬菜、豆類、全穀類,適量進食堅果等。

     

    含鈣食物/牛奶、豆腐

    當身體缺乏鈣質時,體內鈣離子平衡可能發生變化,引起全身阻力血管的平滑肌細胞收縮增強,增加血管阻力,另外,血液鈣離子變化還可能促進動脈硬化。多吃含鈣食物,如牛奶、優格、小魚、豆腐等,能穩定血壓。

     

    小提醒!

    涂蒂雅說,若要有健康身體,少吃高鹽食物是最根本的做法,別一味地大吃高鹽飲食,再妄想藉由排鹽食物取得平衡。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同年紀的飲食養生法,男女皆宜「抗老四寶茶」
    三高傷腎,別讓腎功能衰弱!營養師說這樣吃最「養腎」
    「立夏」易上火 瓠瓜薏仁這樣煮清熱又利濕
    排油助減肥!經常喝這杯養生飲,身體會感謝你
    健康界的「網紅」!它比牛奶更高鈣,補鐵又降膽固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