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你?營養師告訴你真相

  • 健康2.0
  • 2018/06/21 14:55
  • 字體放大
  •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你?營養師告訴你真相

    「每日一蘋果,醫師遠離我。」(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這是美國流傳很久的一句俗諺,讓很多人對蘋果的好處深信不疑。但根據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一項有趣研究卻發現,吃蘋果恐怕並不會讓你遠離醫師,但的確可以少吃點處方藥。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你?營養師告訴你真相

    示意圖/TVBS

     

    美國密西根大學護理學院針對2007至2008、2009至2010年,全美健康和營養調查數據進行研究,在8399名調查者中,有753人(約占9%)每天至少吃1顆蘋果,其中有3成9的蘋果愛好者,1年內沒有去看醫師,反觀沒有每天吃蘋果的人當中,1年內沒有去看醫師的比例近3成4。

     

    詳細分析後發現,有無每天吃蘋果和遠離醫師,在統計學上並無顯著差異。不過,研究也發現,蘋果愛好者大多有著良好生活習慣、不吸菸、教育程度較高,他們和其他人一樣,可能會生病、住院或者尋求心理治療,只是少吃一點處方藥。研究教授馬修戴維斯(MATTHEW DAVIS)推論,通常愛吃蘋果的人可能較在意健康,用藥也比較謹慎。

     

    蘋果改善腹瀉不適 提升免疫又抗癌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蘋果所含的果膠成分為水溶性纖維,可清除壞膽固醇,還能改善腹瀉不適;同時它還含有山茶酚、檞皮素等植化素,對於提升免疫、抗氧化、抑制癌細胞與血管增生、促進癌細胞凋亡,都有助益。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你?營養師告訴你真相

    示意圖/TVBS

     

    但整體看來,蘋果的營養密度普通,草莓、木瓜、芭樂、柳橙等都比它高,奇異果甚至高出6至8倍,礦物質含量更豐富、抗氧化物質更多。所以1天吃1顆蘋果就能遠離醫師的說法,只是鼓勵大家多吃蔬果的口號罷了。


     
    營養師:不只吃蘋果 每天2至4份水果才夠
    夏子雯說明,想吃得健康,正常人每日建議量是2至4份不同種類的水果,每份約1個拳頭大;蔬菜類也要吃到3至5份,其中綠色蔬菜營養價值高,最好占一半以上。

     

    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每天只能吃2份水果,但血壓高的人應多吃水果,每天可吃到4份;須控制血糖者,切記飯前或飯後都不可馬上吃水果,要飯後2小時再吃。至於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應多吃青菜,因為膳食纖維有助膽固醇代謝,但腎臟功能不佳者,要記得控制礦物質攝取。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蘋果氧化變色了,營養還在嗎?泡鹽水有救嗎?

    蘋果連皮吃改善便秘,如何去除果皮蠟博士教你這樣做

    廁所跑不停?原來是水果吃錯了

    中醫「這一道」食療,養生又能消眼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你?營養師告訴你真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