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木瓜養顏、助消化又抗癌  但青木瓜、熟木瓜選對了效果加倍

  • 健康2.0
  • 2018/07/26 16:44
  • 字體放大
  • 木瓜養顏、助消化又抗癌  但青木瓜、熟木瓜選對了效果加倍

    木瓜養顏、助消化又抗癌  但青木瓜、熟木瓜選對了效果加倍

    示意圖/TVBS

     

    炎熱的夏季,正是木瓜的盛產季節。木瓜營養豐富,最難得的是含有多種助消化的酵素,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具潤便效果,也可幫助細胞保濕,養顏美容少不了它。

     

    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研究員兼主任邱展臺指出,每年7至11月是木瓜的盛產季節,各地舉辦農產品行銷活動吸引買氣,而木瓜因有國際研究報告的背書,使得它在市場上成為炙手可熱的水果。

     

    就營養學角度來看,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E、K、鈣、磷、鐵、鉀、β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而鉀和葉酸有助於心血管保健。

     

    來自木瓜的茄紅素,在人體的可利用度為來自番茄及胡蘿蔔的2.6倍,β-胡蘿蔔素則為番茄的 3倍。胡蘿蔔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降低罹患許多疾病的風險,因而被聯合國衛生組織評選為十大優良水果之首。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木瓜最特別的是含有「澱粉分解酶」與「蛋白質分解酶」二大類消化酵素,可以幫助食物消化和吸收,尤其是享用美食之後,堆積在胃裡的魚肉蛋白質,來一片木瓜,保證能減輕腸胃負擔,但來自食物的熱量,還是得靠運動消耗,木瓜的酵素只能消化食物無法消耗熱量。

     

    木瓜養顏、助消化又抗癌  但青木瓜、熟木瓜選對了效果加倍

    值得一提的是,木瓜的纖維質多,但它會隨著熟成的時機慢慢轉變成醣類,所以依木瓜的成熟度所含的醣分(熱量)也會有所不同。資深營養師黃翠華說,青木瓜的纖維質多,抗性澱粉高,所含的熱量只是熟成木瓜的70%,所以減肥的人可以多吃一點青木瓜來幫助體重控制。

     

    說到青木瓜,除了涼拌青木瓜是夏日爽口小菜外,很多人會想到青木瓜燉排骨可以豐胸,適合青春期的女孩食用。

     

    不過,黃淑惠特別去查了資料發現,木瓜豐胸的原因,並非它含有雌激素,而是木瓜所含的蛋白質分解酶,可以幫助排骨裡的蛋白質被消化吸收,蛋白質被吸收的好,可刺激雌激素分泌,促進乳房發育。

     

    而熟成的木瓜,果肉呈紅黃色,雖然熱量比青木瓜高,所含的酵素也多,軟嫩香甜的口感,更適合老年人及小孩食用,因為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因而有「木瓜可以消積食」的說法。

     

    黃淑惠認為,愛美的、想養顏美容的人,可以趁著水果的產季,好好利用熟木瓜。因為維生素A可以促進黏膜的完成,修護細胞角膜,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對細胞具有保濕效果,不過要小心它的熱量。

     

    總之,木瓜是一種很適合大人小孩食用的水果,但木瓜很甜,糖分也高,糖尿病或需要控制糖分的人,吃木瓜時記得把糖分算進去;而摸起來有點硬,外皮還帶點帶青色,但紅色的果肉,此時的木瓜所含的酵素最多。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木瓜熱量高?你錯了!它不但能「養瘦」還有抗癌潛力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體重失控竟因水果大豐收!醫師:這樣吃不怕胖又控制血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木瓜養顏、助消化又抗癌  但青木瓜、熟木瓜選對了效果加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