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經常胃脹、消化不良?達人傳授3項飲食原則,關鍵食物就是它!

  • 健康2.0
  • 2018/08/13 17:15
  • 字體放大
  • 經常胃脹、消化不良?達人傳授3項飲食原則,關鍵食物就是它!

    當一個人總是吃得不正確,造成胃腸功能不好,很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臉色蒼白、精神萎靡等症狀;長期下來,更可能在體內累積許多廢物與毒素,造成臉色暗沉、黑斑滋生,全身長痘瘡,甚至一生病就是場大病。

     

    經常胃脹、消化不良?達人傳授3項飲食原則,關鍵食物就是它!

    示意圖/TVBS

     

    生機飲食達人歐陽英多年來大力推廣腸胃健康觀念,他個人平日其實也有一套顧腸胃守則,包括力行少量多餐、1天吃2次水果、只吃7分飽、多吃素少吃葷、飲食口味清淡等。

     

    1. 落實細嚼慢嚥 
    歐陽英指出,咀嚼過程中,經由口水分泌會產生澱粉酶,幫助食物消化與營養素吸收。若是進食習慣囫圇吞棗者,產生的澱粉酶少,且未咀嚼至細末的食物進入胃中會更難消化。

     

    對於習慣「快食」者,他提出一款基本的「慢食」入門法:先選擇纖維粗的食材練習,像是西洋芹、蓮藕、牛蒡、蘆筍、堅果類等,慢慢咀嚼約10至20下,直到食物呈細末感,練習到吃進去的每一口都習慣性的嚼到20下後,就能改變「快食」習慣,情緒也會變得從容,不會過於急躁。

     

    經常胃脹、消化不良?達人傳授3項飲食原則,關鍵食物就是它!

    牛蒡(示意圖/TVBS)

     

    他也提到,老人家可能牙口差,裝了假牙,更是需要細嚼慢嚥的族群。有些老人因為不方便咀嚼,不是選擇不吃,就是乾脆直接將粗纖維打成果汁飲用,如果又匆匆忙忙地一口飲盡,沒有增加口水分泌量,食物便直接進入胃裡了。

     

    2. 多補充水分
    另外,歐陽英也提醒,由於老化會讓口腔津液減少,許多老人常感口中乾澀,不只難受,連吃的欲望都降低了;因此多補充水分,身體有足夠水分才會分泌口水,用餐時也可適量喝些湯或水來幫忙。不過,要注意的是,本身就已患有胃病者不宜在用餐時多喝湯或喝水,以免胃液消化力變得更差。

     

    3. 進食先後有序
    一般來說,先喝點湯,讓胃產生胃液、消化液;接著吃水果,要減少水果停留在胃裡的時間,果糖加上胃液會產生發酵作用,造成胃脹氣。

     

    由於好的養生原則是要素多葷少,所以青菜先吃,而且有些青菜生吃能保留較多營養和酵素,通常可視蔬菜的特性來選擇生食或煮熟再吃;而胃裡有蔬果墊底,自然會減少米飯類主食的攝取量,也有助於控制體重。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你挑食嗎?8種「難吃蔬菜」每個都是營養高手

    宿便讓小腹凸出來了!「通腸按摩」緩解便祕很有效

    擔心血糖飆高?營養師:吃飯順序決定血糖高低

    便便能治病?不僅改善腸胃疾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症也有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經常胃脹、消化不良?達人傳授3項飲食原則,關鍵食物就是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