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柚子清血管防中風 中醫:「加一物」排毒去火

  • 健康2﹒0 報導
  • 2018/09/17 11:39
  • 字體放大
  • 吃柚子清血管防中風 中醫:「加一物」排毒去火

    文旦,柚子的品種之一,是中秋節的應景水果。台灣柚子種類很多,包括文旦、白柚、紅柚、西施柚、蜜柚等。柚子「全身是寶」,不只是果肉,就連柚子皮、花、葉、根都有用途。

     

    吃柚子清血管防中風 中醫:「加一物」排毒去火

    示意圖/TVBS

     

    一次不超過半顆 膳食纖維助排便

    文旦、柚子膳食纖維多。振興醫院營養師張依如表示,100克文旦果肉熱量32大卡,白柚則為37大卡,兩瓣果肉就等於一份水果約60大卡的熱量,要注意攝取量,尤其糖尿病患者更要節制,一般人一次吃超過半顆就算過量,最好全家分食一顆柚子。

     

    柚子的維生素C含量相當高,100克的果肉能提供32毫克的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養顏美容;膳食纖維也很多,是低熱量、高纖維水果,有助於減重、排便順暢;柚子含鉀高,可以控制體內的酸鹼平衡;並含有少量的鈣和鎂,有助控制高血壓。

     

    腎病&腸胃差避食 別與藥物同吃

    高膽固醇、血壓偏高、血栓的民眾適合吃柚子;腸胃不好、胃酸過多、胃潰瘍、女性生理期間、感冒中的人最好避免食用。另外,高血鉀症患者或腎功能不全須控制鉀的攝取者,食用上也要格外注意。

     

    柚子和葡萄柚都是芸香科柑橘類屬水果,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尤其是心臟病患者或服用降血脂藥物和避孕藥的人,都要避免在服藥期間食用。

     

    防血栓中風 搭蜂蜜排毒、去火

    中醫師羅明宇說,柚子味甘酸,具理氣化痰、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柚皮風乾製成藥材後,藥性溫和,可緩解氣滯、胸悶、胃痛、咳嗽、氣喘等症狀。柚子含柚皮苷可減少血栓形成,預防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

     

    柚子和蜂蜜搭配食用最常見,可增強免疫力,並具排毒、去火、美容養顏等效果。與栗子搭配可預防感冒、牙齦出血,也能幫助糖尿病患者傷口的癒合。柚子和番茄一起榨汁,低熱量又低糖,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飲品。

     

    性寒涼 適合燥熱體質者

    柚子不可吃太多,柚子性味寒涼,每人一天吃100至200克即可,盡量不要空腹吃。對脾胃虛寒型如常拉肚子、大便水稀、尿少、吃得稍微油膩就經常跑廁所、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大腸激躁症的人來說,柚子不可以一次吃太多,吃多了腹瀉會更嚴重。相反的,脾火燥熱型如口乾舌燥、面潮紅、長痘痘、便祕、尿黃、愛吃油炸燒烤食物的人,則可酌量吃柚子。

     

    ◎ 撰文/郭敏政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文旦滋味酸甘甜,3撇步挑出好吃中秋柚
    中秋吃烤肉怕血壓飆? 營養師教製低鈉醬,美味無負擔
    【女性健康】自製排毒水:這些消水腫聖品你一定要認識!
    紫色排毒力三重奏:抗氧化、保護血管必備2道料理
    腸胃鬧革命?2杯飲品急救援!營養師叮嚀飲食3重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柚子清血管防中風 中醫:「加一物」排毒去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