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愛吃生菜沙拉注意!「蘿蔓生菜」爆大腸桿菌 1個方法殺菌

  • 健康2.0
  • 2018/11/23 14:04
  • 字體放大
  • 愛吃生菜沙拉注意!「蘿蔓生菜」爆大腸桿菌 1個方法殺菌

    愛吃沙拉的族群注意了!經常出現在生菜沙拉中的「蘿蔓生菜」,在美國、加拿大爆發大腸桿菌疫情,對此,食藥署也發出「黃燈」警訊,提醒有購買進口生菜的民眾要注意,並緊急宣布,輸入之「蘿蔓生菜」若無檢附美加兩國的食安證明文件,就暫停輸入查驗申請。

     

    愛吃生菜沙拉注意!「蘿蔓生菜」爆大腸桿菌 1個方法殺菌

    示意圖/TVBS

     

    蘿蔓生菜(Romaine Lettuce)又稱蘿蔓萵苣或蘿美生菜,常用在製作凱撒沙拉。食藥署發布公告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已經發布警告指出,近期美國及加拿大發生O157:H7型大腸桿菌食物中毒病例,係與食用受污染蘿蔓生菜有關,已有32人受到感染,並呼籲美國民眾不要食用,且食品業者不要販賣供應蘿蔓生菜。而我國食藥署也對此事件,針對美國、加拿大輸入的「蘿蔓生菜」實施加強輸入管控措施。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我國進口的美生菜就是美國蘿蔓生菜,主要進口國都是美國,占總進口量的98%。潘志寬指出,食物透過高溫烹煮能把大腸桿菌殺死,但蘿蔓生菜都是「生食」,建議食用前要徹底清洗,但頂多只能降低風險,無法保證能完全杜絕病菌;若不習慣把美生菜拿去煮,建議暫時先不要購買這類食物比較安全。另外,疾管署也提醒民眾,平時多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生食或飲用未經滅菌處理的生乳、果汁;用餐前、上完廁所或接觸動物後,應使用肥皂澈底洗手,降低病菌感染風險。

     

    其實,一般大腸桿菌是人體內之正常菌群,存在於小腸中,可提供人體所需之維生素B12及K,也有幫助人體抵抗病原菌入侵的作用,因此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使人體發病。但「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會釋放毒素,引起人體腹痛、嘔吐、腹瀉及拉血便等症狀,甚至會引起嚴重合併症及死亡,而較常見的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就是O157:H7。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溫泉水大腸桿菌超標!婦科名醫:泡湯這2處死角細菌更可怕!

    喝手搖飲後中毒 醫師警告是這個危險動作引發沙門氏菌感染

    吃飯一人一口和樂融融?一人感染幽門桿菌,全家都難逃

    「白帶」太多濕黏黏?中醫教你1杯茶 排除體內黴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愛吃生菜沙拉注意!「蘿蔓生菜」爆大腸桿菌 1個方法殺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