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冬至吃湯圓4種人不宜!營養師:3撇步教你享美食,人不圓

  • 健康2.0
  • 2018/12/19 10:00
  • 字體放大
  • 冬至吃湯圓4種人不宜!營養師:3撇步教你享美食,人不圓

    冬至吃湯圓,象徵人又添了一歲。年近70的王伯伯提到去年吃湯圓時,因為貪嘴多了幾顆,不僅腹脹難受,連飯後血糖都比平常還高,讓他對湯圓是又愛又怕。

    冬至吃湯圓4種人不宜!營養師:3撇步教你享美食,人不圓
    示意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陳昕玫指出,湯圓主成分為糯米,因含較多的「支鏈澱粉」,相較於一般食用的米飯,烹煮後較黏,消化不完全,如果一次吃太多,容易產生腹脹、腹痛等腸胃不適情形。

     

    四種人吃湯圓要當心

    她提到有四種人吃湯圓要特別小心:

    1、糖尿病:

    糯米的升糖指數(GI)較高,血糖易快速上升,因此糖尿病人吃湯圓時要留意。

     

    2、胃食道逆流、腸胃不適、腹脹

    糯米因具有不易消化的特質,湯圓餡料所含的糖分及甜湯等,都會加重腸胃道負擔,容易有腹脹、消化不良等情形。

     

    3、牙口發育不全、缺牙者

    牙口不好的人,除了食物咀嚼不完全,伴隨湯圓高黏性,易有噎住嗆食等風險。建議最好把湯圓切成小塊,方便咀嚼。

     

    4、中風後吞嚥困難者

    伴隨吞嚥困難的中風患者,不建議攝取高黏度食品如湯圓,以避免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等風險。

     

    湯圓熱量高應適量品嚐

    陳昕玫指出,一般民眾吃湯圓時,別忘了它的熱量相當可觀。包餡湯圓一顆就有70大卡,而無餡料的紅白小湯圓約10顆也有相同的熱量。加上烹煮時額外加入的砂糖或是紅豆紫米等配料都是額外的熱量來源,常讓冬至團圓後身材也更圓等悲劇發生。

     

    想要享受「吃湯圓,人不圓」有3個小撇步:

    一、包餡湯圓只能吃2顆為宜,而無餡料紅白小湯圓則建議不超過20顆。

    二、與正餐主食作替換,每吃2顆包餡湯圓則減少半碗白飯,以減少額外熱量。

    三、煮甜湯圓時以枸杞紅棗等簡單提味,減少黑糖砂糖等用量;而鹹湯圓鼓勵以萵苣、蘿蔔、香菇當配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湯圓熱量比一比!3祕訣不怕吃過量

    吃湯圓不發胖的6個小技巧|

    吃湯圓也要顧健康營養師傳授3種DIY吃法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冬至吃湯圓4種人不宜!營養師:3撇步教你享美食,人不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