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湯圓不發胖的6個小技巧

  • 健康2.0
  • 2017/12/22 13:58
  • 字體放大
  • 吃湯圓不發胖的6個小技巧

    吃湯圓不發胖的6個小技巧

     

    國人習慣吃熱熱的湯圓應景,湯圓好吃,當然能吃,但在「吃」與「烹調」上要把握6大原則,就能吃的健康又較無負擔,說穿了,就是不用再拼命運動減去過多的熱量。

     

    國健署指出,小巧可愛的湯圓,其實熱量不低,又多含高量脂肪及糖分,品嚐時應該適時適量,掌握注意熱量標示、減量代換、與天然食材搭配等健康原則,就能「聰明吃湯圓、健康又團圓」。

     

    聰明吃湯圓  三妙招肥油不上身

     

    1、湯圓不當能宵夜吃

    市售湯圓種類琳瑯滿目,除了「經典款」的無餡紅白小湯圓、芝麻或花生包餡湯圓及包肉鹹湯圓外,也有加入紅麴、紫米等成分的湯圓外皮及豆沙、抹茶、巧克力等風味的內餡。其實無論如何變化,湯圓外皮都是以糯米為主原料,需要更長的消化時間,最好避免以湯圓作為宵夜。

     

    2、下一餐記得配菜要減量

    許多民眾喜歡將湯圓當作飯後甜點或餐間點心,但糯米與米飯、麵條同屬於「全穀根莖類」,加上餡料中的肉類、油脂及糖都是熱量來源,因此食用時應減掉其他餐食中全穀根莖類、肉類及油脂類的分量,以避免攝取多餘熱量。

     

    3、減少正餐的飯量

    除了減量食用外,民眾也可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例如將當天正餐的飯量減少半碗至1碗,也是避免熱量攝取過多的好方法。

     

    好吃熱量低,煮湯圓的三技巧:

     

    1、甜餡湯圓,清湯為主,不加糖或配料

    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等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需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

     

    2、餡鹹湯圓:無油蔬菜湯為底,當令時蔬為輔

     

    吃湯圓不發胖的6個小技巧

    包餡鹹湯圓內餡含絞肉及油脂,建議湯頭的配料如紅蔥頭、蝦米、香菜梗、豬肉絲、香菇、韭菜、芹菜等食材都不必再用熱油爆香,儘量以無油蔬菜湯為湯底,搭配茼蒿、小白菜等當令鮮蔬,或加入各種菇類增加風味,若外食包餡湯圓,許多店家也有提供煮湯圓的「白湯」,既可品嚐食物原味,也可減少來自甜湯或鹹湯底的熱量攝取。

     

    3、無餡小湯圓:善用天然食材提味

     

    吃湯圓不發胖的6個小技巧

    可用天然的桂圓、枸杞、薑汁或桂花醬來提味,避免使用濃糖水或紅豆湯、花生湯等作為湯底;也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可兼顧美味及營養均衡。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吃湯圓也要顧健康營養師傳授3種DIY吃法

    冬至吃湯圓4種人不宜!營養師:3撇步教你享美食,人不圓

    美女營養師彩虹湯圓教你如何健康不怕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湯圓不發胖的6個小技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