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保久乳有防腐劑,所以鮮奶比較營養?很多人都想錯了!

  • 健康2.0
  • 2019/04/18 11:58
  • 字體放大
  • 保久乳有防腐劑,所以鮮奶比較營養?很多人都想錯了!

    牛奶營養豐富又容易消化,是許多人早餐的選擇之一。不過市售乳品種類繁多,鮮奶、保久乳、奶粉,該選哪一種才好?營養程度有差別嗎?另外,有些人認為保久乳可以久放是因為加了防腐劑。對此,食藥署表示,其實鮮奶、保久乳、奶粉的差異不大,只是殺菌方法不同而已。

     

    保久乳有防腐劑,所以鮮奶比較營養?很多人都想錯了!

    示意圖/TVBS

     

    有些人誤以為保久乳能久放是因為防腐劑,食藥署說,其實是因為要求完全無菌,所以是以更高的攝氏130度以上滅菌,且採無菌裝填,才能在常溫久放。食藥署進一步解釋,國內鮮奶廠大多採用「超高溫殺菌法(UHT)」,也就是讓牛奶在攝氏120度至130度的環境中停留數秒,讓99%以上的細菌死亡,但對少數耐熱孢子無效,所以鮮奶要冷藏,且保存期限也較短。奶粉則是先高溫殺菌後再透過噴霧乾燥等方式,讓原本液態的生乳變成乾燥粉狀,保存期限可長達2、3年。

     

    如果添加果汁、巧克力等調味,且生乳、鮮乳或保久乳含量超過50%以上,則可稱為調味乳。另外,市面上還可以看到從國外進口、冷藏保存,包裝標示著「鮮乳」,但保存期限卻比國產鮮乳還要長,經常讓消費者疑惑:這到底是鮮乳還是保久乳?食藥署說明,根據國內規範,鮮乳及保久乳的主要差別在於運銷過程中保存環境的不同,鮮乳需冷藏,保久乳可放常溫;而進口的牛乳只要成分及加工符合規定,並在運輸過程中全程冷藏,就可標示鮮乳。

     

    食藥署提醒,近年因殺菌及加工技術進步,市面上多數鮮奶的保存期限約在2周內,部分鮮奶因採無菌充填,可延長為80至90天,當鮮奶開封後放進冰箱冷藏之後,最好盡快喝完。其實鮮奶、保久乳、奶粉差異不大,若不喜歡喝冰冷的鮮奶,可以喝奶粉或保久乳,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食品,看清楚標示、妥善存放,即可確保飲用安全。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沒時間吃早餐?自製「不甜的什錦穀麥」加牛奶,一口吃下4大營養

    喝紅茶、咖啡加牛奶真的可防結石!醫師教結石這樣防

    健康界的「網紅」!它比牛奶更高鈣,補鐵又降膽固醇

    跟著營養師吃對早餐,這一杯醒腦又護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保久乳有防腐劑,所以鮮奶比較營養?很多人都想錯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