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20%癌友死於營養不良!狂吃蛋白質無效,營養4關鍵要顧到

  • 健康2.0
  • 2019/04/22 15:40
  • 字體放大
  • 20%癌友死於營養不良!狂吃蛋白質無效,營養4關鍵要顧到

    醫學科技進步,罹癌不再和「絕症」畫上等號,但不少癌友好不容易撐過化療、放療、免疫療法等治療,卻忽略了加強營養攝取、提升免疫力的重要性,甚至可能因此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劑量,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根據國外研究調查顯示,癌症死亡率可能不全然來自於疾病本身;有20%癌症患者死因來自於營養不良!

     

    20%癌友死於營養不良!狂吃蛋白質無效,營養4關鍵要顧到

    示意圖/TVBS

     

    然而,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多數癌友都有類似的經驗──治療後產生食慾不振、味覺改變、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導致無法好好進食,更別說要攝取均衡、充足的營養。

     

    不僅如此,根據奇力愛照料理針對國內300位癌友所做的「癌友飲食及癌症營養認知調查」結果顯示,78%的癌友需要自行照料日常飲食,且其中有1/4飲食來源為外食;而無論是外食族或自煮族,都經常面臨不知道如何挑選食物或食材的問題。

     

    20%癌友死於營養不良!狂吃蛋白質無效,營養4關鍵要顧到

    ▲ 10年前罹患乳癌的林瓊惠女士,也曾面臨不知如何準備三餐的困擾,她也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癌友及家屬們,多多溝通、互相體諒是很重要的。

     

    針對癌友在飲食補養上容易忽略的面向,癌餐料理資深護理師王品喬提供4個營養關鍵:

     

    1. 以病人吃得下為原則
    一般建議癌友採取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飲食,有助於增進免疫力,降低各項治療造成的不適。但不少癌友總是沒有胃口、吃不下,以蛋白質的食物來源為例,建議選擇纖維較短、容易咀嚼的魚類,比起牛豬雞等肉類更好入口。

     

    2. 天然食材提鮮、減少調味料
    癌友和家屬常會認為飲食一定要少油、少鹽,但這對化療後味覺改變、經常感到噁心嘔吐的患者而言,是不容易做到的原則。建議可在料理中使用天然食材作為調味,例如檸檬、梅汁等,既能提升食慾、增加進食量,也較不會造成癌友健康上的負擔。

     

    3. 豐富蔬果顏色激發食慾
    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推動「蔬果彩虹579」飲食觀念,其中強調蔬果的色彩大致可分為「紅、橙、黃、綠、藍、紫、白」七色,不同顏色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及植化素不盡相同,因此各色蔬果都要均衡攝取。

     

    4. 適度烹調保留營養素
    上述調查也顯示,有64.8%的癌友會特別食用牛肉,作為補充高蛋白的來源;不過王品喬提醒,建議使用低溫油泡或汆燙的方式,避免高溫煎炸而產生致癌物,補充蛋白質不成,反而更傷身。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攝影/王家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覺得發燒無所謂 癌友每天做這可保命

    癌友不怕!9種抗癌營養素天天吃強化免疫、殲滅癌細胞

    最困難的都撐過了,面對身體不適中醫師教癌友這樣調養身體

    家人罹癌別慌!做好2件事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這一碗幫你養氣!「輕食補」吃進滿滿胺基酸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20%癌友死於營養不良!狂吃蛋白質無效,營養4關鍵要顧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