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要多吃鹽?減鹽調味料安心用?你該知道的4大鹽迷思

  • 健康2.0
  • 2019/05/01 15:00
  • 字體放大
  • 夏天要多吃鹽?減鹽調味料安心用?你該知道的4大鹽迷思

    鹽是料理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吃太多、吃太少都可能影響健康,市面上也有越來越多不同種類的鹽產品,究竟該如何選擇呢?

     

    夏天要多吃鹽?減鹽調味料安心用?你該知道的4大鹽迷思

    ▲想要突顯鹹味時,建議使用精鹽,另外,因為粒子比粗鹽細,所以較能少量使用(左為粗鹽,右為精鹽)。

     


    粗鹽與精鹽的用鹽量有一樣嗎?
    粗鹽與精鹽相較之下,礦物質含量稍微多了一點, 所以每100公克中鈉含量較少。因此在換算用鹽量時,粗鹽的用鹽量也較少。減鹽時使用礦物質較多的鹽,可讓食物更美味;但也有人覺得這樣較難感受到鹹味。不過兩者其實差別不大,使用時都要注意分量。

     

    夏天時,可以攝取較多鹽分嗎?
    常聽說夏天要多攝取鹽分,這是因為體內的鈉(鹽分)會隨汗一起排出體外。然而,這是指工作或運動後大量出汗的狀況,如果日常生活中不常流汗,就不會鹽分不足。為了預防中暑,應多喝水,而鹽分就照一般狀況攝取,或者應該說還是必須控制比較好

     

    如果是市售的減鹽調味料,就可以放心使用嗎?
    「已經減鹽的調味料,就算使用和以前一樣的量,也有減鹽效果吧?」若是因為這樣想而大量使用,其實就沒有意義了。此外,也不推薦喜好重口味的人,使用減鹽調味料來達成「味道一樣但減鹽」的飲食習慣。長久來看,若能漸漸習慣清淡的飲食,隨著年齡漸長而味覺變得遲鈍後,也較能接受減鹽飲食。在使用減鹽調味料時,還是適量使用比較好。

     

    如果白天攝取過多鹽分,可以晚上再減回來嗎?
    雖然一天維持在鹽分攝取目標內,便能達成減鹽效果,但若只是為了符合加加減減的數字,是無法長久的。為了養成減鹽習慣,最好還是慢慢適應清淡的飲食

     

    ◎ 本文摘自/《減鹽料理可以這麼好吃!:NHK嚴選80道家常食譜,少用一半鹽,美味又健康》小田真規子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山岳提供

     

    相關文章

    好醬油如何挑?請記得察「鹽」觀「色」

    海鹽、精緻鹽哪裡不一樣?專家傳授選「好鹽」關鍵

    每年230萬人因「吃太鹹」喪命,正確吃鹽救自己一命

    減鹽、少油年菜很難吃?5星飯店大廚這樣做美味度爆表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夏天要多吃鹽?減鹽調味料安心用?你該知道的4大鹽迷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