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人工香料、人工色素安全嗎?必要食品添加物是…

  • 健康2.0
  • 2019/05/03 15:04
  • 字體放大
  • 人工香料、人工色素安全嗎?必要食品添加物是…

    隨著健康養生觀念抬頭,現代人除了提倡保持食物原味,也開始留意食品上密密麻麻的食品添加物標示;但總讓人疑問「食品添加物到底安不安全?」

     

    人工香料、人工色素安全嗎?必要食品添加物是…

    示意圖/TVBS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8成民眾認為含有人工成分不健康、7成會看產品標示是否含添加物、6成會因含人工成分而改變購買意願。

     

    營養師林世航指出,食品添加物是讓食品更色香味俱全,也可維持品質的物質,主要功用包括:防腐、乳化、漂白,並利用香料色素提升食品外觀;但為確保食用安全,國內也針對各類添加物訂出「每日允許攝取量」及「使用限量」。

     

    林世航舉例,香腸添加亞硝酸鹽有提升胃癌風險的疑慮,但不添加亞硝酸鹽,反而增加肉毒桿菌滋生問題,兩者其害取其輕的狀況下,在符合添加限量的情況下適度添加,既能將胃癌風險大幅下降,又可以避免肉毒桿菌的立即性危害

     

    不過,人工香料、人工色素等食品添加物,屬於非必要性的添加,可以不用加,主要是讓食品更加色香俱全;但不添加卻會改變食品的外觀或風味,例如:芭樂乾不添加人工色素,顏色會比較偏暗。

     

    「任何東西都有毒,一切取決於劑量!」林世航強調,合法合量的食品添加物對健康危害低風險,因此沒有攝取過量就無須恐慌,建議民眾多認識食品添加物,才不會過度恐懼。

     

    Clean Label潔淨標示  無8大類添加物
    現今國內已有訴求少添加、無添加的「Clean Label潔淨標示」。林世航說明,這個概念來自於英國,評鑑標準包括:無添加8大類添加物,原料必須是非基因改造及農藥殘留符合規範。此外,還有更嚴格的「雙潔淨標章」,除了符合上述潔淨標章規定之外,還多加一項「添加物只能使用82種」,是現行可使用添加物的10%,大幅減少添加物的種類。

     

    林世航強調,雖然並非每個食品業者都能做到少添加或無添加,但可讓食品業者思考在無添加防腐劑、香料及色素的狀況下,如何維持食品安全,甚至使用更好的原料來維持食品的品質,更貼近民眾的消費需求。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好醬油如何挑?請記得察「鹽」觀「色」

    包裝寫「絕不添加防腐劑」,真的可以相信?

    別讓身體變化學工廠!毒物專家5招加速體內環保

    貢丸愈Q彈愈好吃?你吃下的是真食物還是添加物?

    輕保養無負擔!無人工香精添加果乾,每天補水好選擇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人工香料、人工色素安全嗎?必要食品添加物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