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運動前還是運動後喝珍奶不易胖?醫師教這樣喝才能增肌不發胖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3/30 12:45
  • 字體放大
  • 運動前還是運動後喝珍奶不易胖?醫師教這樣喝才能增肌不發胖

    喜歡喝珍奶又怕胖,有此一說「運動後半小時」是喝珍奶最佳時刻!因為運動後肌肉最需要糖份,喝珍奶可以補到「最需要長的地方,不怕胖」,是真的嗎?醫師證實此說法:「是真的」!不過如果只是慢跑半小時,最多只能喝1/3杯珍奶,如果喝一大杯,還是會胖。

     

    運動後半小時喝珍奶是最佳時機

    日前電視益智節目有一個題目,問「哪個時候喝珍奶比較不容易發胖」?節目給的正確解答是「運動後半小時」。還說「運動後如果不補充熱量,運動就白做了」,因為運動後肌肉細胞最需要糖份」,「在運動後半小時的黃金時間內喝珍奶的糖份可以補到長肌肉最需要的地方」。聽起來好吸引人,但是是真的嗎?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說,這個說法是對的,可是有「但書」。

    看更多:台灣青少年肥胖15年翻1倍!醫生點出盲點:運動不能抵銷垃圾食物

     

    運動後容易餓,小心吃太多

    陳擇穎說,其實過去常聽專家說:「不建議運動後馬上吃東西」,這是擔心運動後特別飢餓,可能會一下子吃太多,容易變胖。但是後來運動生理學發現,運動後肌肉組織大量破壞,細胞需要修復並且重新建立,可以增加肌肉組織。這個時候身體非常需要熱量,首先會動用肝醣,若身體肝醣不足,第一個被消耗來替代熱量的是肌肉細胞。

     

    運動後沒補充熱量等於白做?

    所以如果運動後身體供應的熱量不足,想要長的肌肉還沒長出來,原先舊有的肌肉反被消耗掉,才會被說「運動白做了」。陳擇穎說,所以現在健身教練都會建議民眾運動後一定要吃東西。而因為糖和碳水化合物是吃了以後,最容易被利用吸收,所以這個時候喝珍奶,真的是很好的時機。

    看更多:運動後該怎麼吃?只吃沙拉反而會胖!3種飲品增肌減脂效果好

     

    運動的人常變胖,原來是這樣

    不過他也提醒,喜歡吃甜食的人,雖然運動後半小時是最佳時機,但並不表示可以「甜食吃到飽不怕胖」。陳擇穎說,很多人運動後沒瘦,反而變胖了,原因就是大家常高估運動後消耗的熱量,導致後來補充的熱量太多。如果補充的熱量高於運動消耗的熱量,還是會變胖。

     

    舉例來說,如果60公斤的人以每小時6公里的速度慢跑半小時,消耗的熱量大約是132大卡。根據今年初國內營養師分析全國15家知名飲料業者的珍奶熱量,700CC的大杯珍奶,熱量最高900多大卡,最低也有431大卡。

     

    想喝整杯珍奶不發胖,先運動2、3小時

    所以慢跑半小時的人最多只能喝1/4到1/3杯珍奶。想要喝多一點,運動量要更強、時間要更久。想要喝一整杯,運動強度要加強到每小時8、9公里以上、慢跑1.5到2小時。否則吸收的熱量過量,多的熱量還是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

    看更多:這樣降糖效果好!哪些運動最適合糖尿病?5個原則不傷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