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教做防疫冰粽 營養滿分又高纖,不怕粽子吃多便祕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09 15:01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教做防疫冰粽 營養滿分又高纖,不怕粽子吃多便祕

    為了防疫,端午節不能返鄉,沒有吃到媽媽包的粽子雖然有點讓人失落,花蓮慈濟醫院教民眾自己做「防疫冰粽」,不僅消暑,而且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抗氧化成分的花青素、甜菜紅素、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在家滑手機、上網時多補充,還能助「養眼」。

     

    防疫冰粽熱量只有50卡,消暑無負擔

    無法返鄉吃媽媽包的粽子,很多人轉而購買市面上販售的粽子應景。不過市面上的粽子餡料一家比一家「澎湃」,每顆粽子熱量逼近5、600大卡,海陸餡料都有的大粽子熱量更衝高到近千卡。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鄭穎倢說,他們要教大家簡單可以自己動手做的「防疫冰粽」,在家就能做,少出門也能加強防疫。

    看更多:吃粽子脹氣、消化不良?2大「特效穴位」助消化 肚子輕鬆了!

     

    高纖冰粽防止粽子吃多脹氣便祕

    鄭穎倢指出,市售的粽子餡料中通常只有極少量的蔬菜類,若只吃粽子當正餐不只營養不均衡,而且油膩又不好消化,糯米還容易引起脹氣,吃多了熱量爆表,纖維不足還可能便祕。

     

    所以他們示範的防疫冰粽特別選用高纖維的奇亞籽,加上新鮮水果,包含黃金奇異果、火龍果、百香果來入粽。口味清爽,還能增加纖維量攝取,冰涼消暑,相較外面買的冰品熱量超低無負擔,一顆熱量只有50大卡。

     

    營養師教做防疫冰粽 營養滿分又高纖,不怕粽子吃多便祕

     

    材料(可做3顆):

    1.綠茶茶包1包
    2.砂糖20g
    3.果凍粉11g
    4.奇亞籽3g
    5.水果:百香果25g、黃色奇異果20g、火龍果20g
    6.熱水各250CC和50CC
    7.透明袋子3個(長17公分、寬8公分)

    看更多:膳食纖維超豐富!1湯匙「奇蹟種籽」瘦身解便祕又防病

     

    作法:

    1.將奇異果及火龍果洗淨切小丁,百香果切開取果肉果汁備用。
    2.將50ml熱水加入3g奇亞籽泡軟 ; 200ml熱水加入綠茶茶包浸泡2分鐘成綠茶。
    3.果凍粉及砂糖混勻放置小碗備用。
    4.綠茶中倒入與砂糖混勻的果凍粉、奇亞籽及3種水果攪拌均勻。
    5.將果凍液分別倒入水果袋中,擠到角落形成三角形粽子造型。
    6.水果粽用洗衣夾夾住袋口掛在室溫凝固定型約30分鐘後,就可放入冰箱冷藏。
    7. 拆開塑膠袋即可食用。

     

    Tips

    1.在第3步驟過程適度攪拌,避免果凍液凝結即可。
    2.由於水果入粽容易生水,建議製作完成後2天內盡早食用完畢。

     

    防疫冰粽抗氧化好健康

    鄭穎倢表示,奇亞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維持良好的腸道機能,還含有微量元素及omega-3脂肪酸,能抑制發炎增加免疫力,又能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熱量。火龍果含有抗氧化作用很強的花青素及甜菜紅素。黃金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比綠色奇異果高。百香果則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都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營養師教做防疫冰粽 營養滿分又高纖,不怕粽子吃多便祕

     

    鄭穎倢說,防疫冰粽只需要切水果、拌勻各種料,放在水果袋中,再將材料擠到一個角落形成三角形的粽子形狀即可,幾乎沒有難度。居家網讀孩子們常覺得生活無趣,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一起做防疫冰粽,好玩又能為營養加分。

    看更多:火龍果該吃紅肉、白肉?紅肉火龍果含鐵量比葡萄高8倍 1種人建議吃白肉火龍果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