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膳食纖維超豐富!1湯匙「奇蹟種籽」瘦身解便祕又防病

  • 健康2.0
  • 2018/06/12 19:10
  • 字體放大
  • 膳食纖維超豐富!1湯匙「奇蹟種籽」瘦身解便祕又防病

    奇亞籽現在很夯,因為豐富的膠質可以幫助排便,舒緩腸道不適,所以緊張的現代人在強力廣告宣傳下,前仆後繼地購買奇亞籽單獨服用或放在布丁、精力湯、甜點……中一併食用。

     

    膳食纖維超豐富!1湯匙「奇蹟種籽」瘦身解便祕又防病

    示意圖/TVBS

     

    纖維含量高 促進腸道蠕動防便祕

    奇亞籽是優質纖維食品,它的水結合力、陽離子交換力、吸水力均優於亞麻籽、香草、麥麩等,且營養含量也相對較高,可溶性膳食纖維是全麥麩含量的12倍,可有效增強飽腹感,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祕。

     

    殊不知奇亞籽可以冷壓榨油,也是一種富含ω-3不飽和脂肪酸的好油,唯獨它跟亞麻仁油一樣,含有植物雌激素高的木酚素,味道也不是特別迷人,但比亞麻仁油更抗酸敗,因為維生素E含量比較高。

     

    奇亞籽原產美洲,從整個墨西哥到現在的美洲西南部,海拔4000英尺以下的沙漠和荒漠地區,都可採收大量野生的奇亞籽。奇亞籽可單獨作為食品,也可以與其他穀物摻和在一起食用,印第安人還將奇亞籽用水浸泡後飲用,或者研成粉、榨出油做主食,甚至是藥用。

     

    根據2009年1月發表於《英國營養雜誌》的研究結果發現,奇亞籽不但能將糖尿病老鼠的抗胰島素作用(insulin resistance)正常化,同時還能降低血液中的脂肪與膽固醇。這個研究發現,也強化了2007年的研究結果:奇亞籽改善了20位第二型糖尿病患的某些心血管危險因素。

     

    奇亞籽怎麼吃?

    我比較建議攝取奇亞籽本身,比榨出來的奇亞籽油美味多了!

    1.一湯匙奇亞籽加入注滿杯子三分之一的水裡或其他液體,靜置十分鐘,偶爾攪拌一下,直到水或液體變稠。

    2.形成凝膠後,可加入甜點、沙拉中,或簡單地將新鮮的水果和乾果添加到凝膠裡,做出美味健康的布丁。

    3.或者加入檸檬蜂蜜水,好喝極了。

    4.還可以在做饅頭、烙餅、蛋糕的時候加入。

     

    奇亞籽富含蛋白質(23.5%)與礦物質,蛋白質含量比大豆更高,是純牛奶蛋白質含量的5倍。尤其是奇亞籽中的蛋白質是含有20種胺基酸的完整優質蛋白,在植物類的蛋白質中是非常罕見的。

     

    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 抗老、防病、防癌

    自古以來,奇亞籽即被作為戰士和運動員增強免疫力的高能食物。鈣質也比牛奶含量更高,磷、鎂、鐵、鉀也高,但必須經過催芽與發酵,鈣質才能釋放出來被人體消化與吸收。

     

    除了普通的抗氧化元素(維生素E、C和卵磷脂)外,奇亞籽內含有更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其ORAC9800是藍莓的3倍(ORAC為抗氧化能力,藍莓的ORAC是2906),所以是抗老、防病、防癌的優良食品;另外,咖啡酸(caffeic acid)可預防動脈硬化,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能有效抑制癌變,並有減肥作用,其他抗氧劑如槲皮素(quercetin)、山柰黃酮醇(kaempferol)等,也是防癌、抗老化的有效物質。

     

    ◎ 本文摘自/《脂肪與油救命聖經》陳立川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高鉀高鈣高鎂,蔬菜界「三高」優等生!把它煮湯喝讓你瘦
    吃纖維解便祕?營養師:這2款「拳頭大」水果很有效!
    便祕代表腸道毒素在擴散!1分鐘檢測 腸道有沒有超齡
    生酮飲食減脂速瘦?護理博士:當心這些危險副作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膳食纖維超豐富!1湯匙「奇蹟種籽」瘦身解便祕又防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