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吃西瓜消暑 營養師:還能緩解運動後肌肉酸痛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09 15:48
  • 字體放大
  • 夏天吃西瓜消暑 營養師:還能緩解運動後肌肉酸痛

    炎熱夏天,吃西瓜是不少民眾的消暑首選,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西瓜是夏季補水的好選項,且運動後喝杯西瓜汁,還能緩解肌肉酸痛和疲勞感,相當有潛力成為未來的運動飲品之星。除此之外,西瓜還有哪些營養價值呢?

    看更多:「大暑」炎熱至極!這4種食物是天然滅火神器,由內到外透心涼

     

    西瓜可緩解肌肉痠痛與疲勞感

    李婉萍指出,據研究顯示,西瓜中的瓜氨酸能有效緩解運動過後的肌肉酸痛和疲勞感。但要注意,飲料店販售的西瓜汁,通常都還會加糖,所以還是推薦由自己親榨,或記得要標註不加糖,否則運動消耗的熱量都白費了。

     

    李婉萍解釋,瓜氨酸雖然不是必需的氨基酸,但具有抗氧化的效用。含量從果皮最多,其次是果肉,最後是白皮處(就是果肉和果皮的交界)。除了瓜氨酸外,西瓜還有番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多攝取西瓜也會增加血液中這兩種營養素的含量。

     

    不過也有許多人怕吃西瓜會拉肚子,李婉萍說,就營養學的角度,雖然沒有明確記載西瓜和消化系統的直接關係。但西瓜含水量高,內含的瓜氨酸是精氨酸的前驅物,可以增加血液循環、肌肉放鬆。因此可能是造成排便特別順暢的原因。

     

    減肥和糖友放心吃西瓜

    李婉萍也分享,用西瓜代替餅乾蛋糕當「點心」能有效減重,較有飽足感,也會有效減少飢餓感和想吃的慾望。實驗研究指出,西瓜能降低體重、體重指數(BMI)和血壓,整體對減肥是有益處的,但還是要酌量攝取。糖友也可以吃西瓜,但是要注意醣份的代換,一天最多不要吃超過400公克西瓜。

    看更多:減肥吃水果愈減愈胖?營養師教你減肥怎麼吃水果 2個時間點最好

     

    李婉萍說,西瓜紅肉、黃肉、無子熱量落差不大。西瓜比起西瓜汁保有更多纖維,需要咀嚼也會產生飽足感,就不會像喝西瓜汁一樣,無形間攝取過多熱量。市售西瓜汁往往會到500cc,為了好喝還額外加糖,恐攝取過多熱量,還是要特別注意。由於水果中,西瓜相對鉀含量低,慢性腎臟病者在低鉀飲食中,也可適量攝取。

    看更多:有高血壓不能吃西瓜?肝不好別吃榴槤?網路瘋傳水果禁忌,看專家怎麼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吃西瓜消暑 營養師:還能緩解運動後肌肉酸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