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校園BNT即將開打 專家建議先戒含糖飲、多吃魚,這杯飲料很護心快喝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07 12:20
  • 字體放大
  • 校園BNT即將開打 專家建議先戒含糖飲、多吃魚,這杯飲料很護心快喝

    校園BNT疫苗9/23日開打,到接種疫苗還有十多天的時間,12歲到17歲的孩子該如何準備接種疫苗?營養師建議,這段時間開始不要讓孩子吃甜食,多吃可以天然抗發炎的魚類、蔬菜水果。

     

    BNT疫苗對青少年最大的威脅是心肌炎、心包膜炎等,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說,這些問題較易發生在肥胖或平常反式脂肪吃太多的孩子身上,兩個多星期也不能快速減重、減脂,她建議爸媽可以從「不要吃甜食」做起。

    看更多:BNT校園施打細節出爐 預計9/23起開打,AZ開放18到22歲年輕人預約
     

    自己動手做水果點心更健康

    有小孩的家庭幾乎都少不了買甜點、每天來1杯含糖飲也很常見,林旻樺說,這兩個星期爸媽多費點心,不要買甜點了,也不要買含糖飲安撫小孩,可以自己動手做。像小孩一天要吃2到3份水果,可以把西瓜、奇異果、柳丁切塊,加上無糖或低糖的優格,最後灑上莓果,這樣看起來就是賞心悅目又好吃的一道甜點。

     

    如果孩子愛喝飲料,用一點水果加牛奶一起打,不要加糖,這樣也是好喝的飲料,就不必去外面買含糖飲了。林旻樺提醒,含糖飲沒幾口就喝光了,但是這一杯含糖飲料就可能有30到50克的糖,就快逼進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日攝取糖最高量了,現在醫界都很關注糖引起的發炎反應,爸媽不要因為忙碌就沒有為孩子把關,最好養成孩子喝白開水的習慣。

     

    薑汁檸檬蜜很護心

    在戒含糖飲的過度期,林旻樺建議爸媽可以自製「強化維他命C」的薑汁檸檬蜜,可先為護心做打底:

    材料:

    生薑1小段、蜂蜜1湯匙、檸檬1顆。

     

    作法:

    生薑洗淨切片加水煮5分鐘,熬煮好放涼加入檸檬汁。加入適量的檸檬汁和蜂蜜,攪拌均勻即可飲用。不要加冰塊! 

    看更多:波蘭送40萬劑AZ疫苗來了,第2批BNT也快到貨 突破性感染的疫苗「它」也上榜

     

    強化維他命C的薑汁檸檬蜜含有豐富維他命C可以抗氧化,蜂蜜含有糖類、微量元素如鎂、鈣等,比使用一般的糖好,但也不能加太多,否則糖份太高還是會引起身體發炎。林旻樺說,建議加薑是因為過去的研究發現薑酚對心肌具有潛在的保護作用,可以先喝了為打預防針前護心打個底。

     

    鮭魚、鯖魚、秋刀魚好處多多

    食物方面則建議多吃鮭魚、鯖魚、秋刀魚等魚類,這些魚類含有豐富ω3,具有很好的抗發炎作用,兒童青少年每週至少吃3到5天的魚有益健康。ω3脂肪酸能抑制炎症細胞CD4、CD8 和 CD11b的表現,並抑制發炎因子NF-κB的水平。食用富含脂肪酸的魚不只可降低身體發炎,可助心臟發炎的細胞組織再生,對發育中的兒童青少年非常有益。

     

    多吃可以連皮吃的蔬菜水果

    此外,林旻樺建議還要為孩子多準備蔬菜水果,蔬果的植化素也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她建議多選擇「帶皮」的蔬果,像彩椒、紫色的茄子、紅色的番茄等。

     

    蘋果也要連皮吃,擔心上面有打蠟,可以用溫水清洗後再連皮吃。林旻樺說,蔬果皮的植化素比果肉更豐富,只要是可以連皮吃的水果和蔬果,這段時間都可以多吃。

     

    薑黃也是很好的抗發炎選擇,但是孩子們接受度較差,她建議可以煮菜的時候當作調味加到菜裡面可以增加接受度。

    看更多:台灣3種疫苗副作用比一比 莫德納第2劑是真正大魔王,BNT是否一樣可怕?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校園BNT即將開打 專家建議先戒含糖飲、多吃魚,這杯飲料很護心快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