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咖啡好處多!助排便、減肥5大效果 營養師教你這樣喝不過量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2/22 15:26
  • 字體放大
  • 喝咖啡好處多!助排便、減肥5大效果 營養師教你這樣喝不過量

    現在幾乎人手一杯咖啡,你也是每天都要來一杯嗎?營養師指出,喝咖啡好處真的不少,除了提神之外,還有助於排便、減重。不過,很多人擔心喝過量的問題,究竟咖啡喝多少才是安全不過量?

     

    適度喝咖啡,好處有哪些?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適度喝咖啡有以下5大好處:

    1.咖啡中的「綠原酸」成分,可以抗氧化、抗發炎。
    2.舒緩輕微頭痛。
    3.提振精神和注意力。
    4.刺激腸道,幫助排便。
    5.運動中喝咖啡,可以幫助脂肪代謝,有助減重。

    看更多:喝咖啡抗癌、燃脂、防中風、降脂肪肝!醫曝「這種咖啡」才有效 一天喝幾杯會心悸、骨質疏鬆?

     

    營養師教你「紅黃綠燈」原則,咖啡不過量

    至於,咖啡要喝多少才安全不過量?劉怡里說,咖啡因會隨著咖啡品種、克數、研磨程度、萃取時間、水溫等影響,所以目前對咖啡每日攝取量建議,不超過「300毫克咖啡因」,民眾可以看燈號,遵守「紅黃綠燈」原則,就可以好好享受美味的咖啡。

    ?綠燈: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毫克以下,1天最多喝3杯。

    ?黃燈: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200毫克,1天最多喝2杯。

    ?紅燈: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0毫克以上,1天不要超過1杯。

     

    劉怡里舉例,以7-11來說,大杯美式咖啡的咖啡因約238~272毫克,所以1天就控制在1杯;而中杯拿鐵咖啡因約159~183毫克,1天不要超過2杯。當然,不同家咖啡店裡面的咖啡種類不同,商家都有燈號可以參考。

     

    愛喝咖啡也要注意6件事

    另外,劉怡里也提醒6個喝咖啡注意事項:

    1.腸胃病的人,不要空腹喝咖啡。

    2.不要搭配維生素B群一起喝,因為咖啡會利尿,容易快速流失B群。

    3.高血壓病人,不要飲酒又加上咖啡,容易造成血壓升高。

    4.攝取過多的咖啡因,容易心悸、影響睡眠。

    5.咖啡利水利尿,記得補充水分。

    6.有骨鬆風險的人,建議喝咖啡可以選擇拿鐵系列。

    看更多:停經後骨鬆風險大增!中醫師曝身體缺鈣4大警訊 一碗養生湯強筋健骨

     

    喝咖啡40分鐘後,體內咖啡因濃度達到高峰

    劉怡里提到,一般來說,喝咖啡之後,大約40~50分鐘,體內咖啡因濃度達到最高峰,這時候精神最好;但每個人代謝狀況不同,咖啡因在體內會持續4~8小時,所以擔心睡眠問題的人,可以自己評估飲用的時間。

     

    劉怡里也提醒,咖啡因的來源不是只有咖啡,例如:茶、碳酸飲料、巧克力製品、提神飲料都會有咖啡因,現在可以在包裝上,看到標示咖啡因的含量,這都要計算在每天建議量裡面。

    看更多:喝咖啡可護肝 營養師曝「這種」連喝一個月胖2.2公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怡里營養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喝咖啡好處多!助排便、減肥5大效果 營養師教你這樣喝不過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