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停經後骨鬆風險大增!中醫師曝身體缺鈣4大警訊 一碗養生湯強筋健骨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0/21 11:18
  • 字體放大
  • 停經後骨鬆風險大增!中醫師曝身體缺鈣4大警訊 一碗養生湯強筋健骨

    骨質疏鬆症是沉默的疾病,尤其女性停經後風險大增。中醫師提醒,如果出現經常抽筋、指甲易碎、失眠或皮膚乾燥等情形,可能是身體缺鈣警訊,提供一道養生湯「白木耳甜蔘湯」,幫助強筋健骨。

     

    50歲以上男女 骨鬆症盛行率高

    根據國內統計,50歲以上的男女骨鬆症盛行率,分別為23.9%及38.3%,預估到了2025年,骨鬆症盛行率將增加至總人口的42%。

     

    中醫師林宣寧指出,女性受環境荷爾蒙、壓力及生育意願降低等因素影響,提早停經現象逐年攀升,更容易導致骨鬆風險大增,可能經年累月地流失骨骼中的鈣質卻不自知,直到不小心跌倒,才驚覺原來是骨質疏鬆了。

    看更多:防骨質疏鬆不能光補鈣!8種壞習慣恐加速骨質流失 彥寬老師「護腎功」強健骨骼

     

    身體缺鈣4大警訊

    林宣寧表示,中醫觀點認為,「腎主骨,腎氣不足會造成骨骼不健全」,身體缺鈣會出現4大警訊:

     

    ❶抽筋、肌肉痠痛

    鈣質是負責抑制神經焦躁的鎮靜劑,幫助維持肌肉收縮功能;如果夜間經常性的發生抽筋,或是長期出現肌肉痠痛等現象,有可能是身體缺鈣的警訊。

     

    指甲易碎

    指甲需要一定含量的鈣才能維持健康,指甲如果出現豎紋、看起來乾燥及容易斷裂的情況,有可能是身體的鈣質不足。

     

    孕婦時常會發生指甲易碎的狀況,因為孕婦須提供大量的營養給胎兒,也會造成鈣質的消耗。

     

    失眠

    鈣質與人體的神經傳導物質合成相關,具有穩定情緒、鬆弛肌肉、消除緊張等作用,無法安穩的深層睡眠或有失眠問題,可能與身體缺鈣有關。

    看更多:緩解頭痛有解方!中醫師止痛4大穴位 早晚一杯寧神舒痛茶

     

    皮膚乾燥

    當體內鈣離子濃度較低時,容易引發皮膚乾燥、龜裂等狀況。

     

    4大補骨營養素

    林宣寧提供補骨4大營養素,幫助預防骨質疏鬆症:

     

    珊瑚鈣

    來自海洋的珊瑚鈣,具有豐富的礦物質與營養素,能補充天然鈣質、提高鈣吸收率,以及穩定神經傳導、內分泌平衡,對於骨質疏鬆、容易抽筋、腰痠背痛、失眠等狀況,都具有調節作用。

     

    高麗蔘

    6年根高麗蔘的養分最為完整,含有30多種人蔘皂苷,具有平衡人體的免疫力,也能改善骨質流失而引起的疼痛、僵硬等功效。經國際實驗證,高麗蔘有助於骨骼密度增加32%。

    看更多:最強秋冬食補!高麗蔘4種吃法 護心、補腎、補血、抗老抗病

     

    黑芝麻、黑木耳

    黑芝麻的鈣質含量多,具有補腎氣、烏髮的效果,建議喝牛奶時,可加入一匙黑芝麻,補充鈣攝取。另外,黑木耳不僅補腎氣,也能調節免疫力。

     

    鎂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可以幫助鈣質吸收,富含鎂的食物,包含:菠菜、南瓜、昆布、堅果、全穀類、豆類,以及初榨橄欖油、芝麻油等。

     

    一道養生湯強筋健骨

    林宣寧提供一道「白木耳甜蔘湯」,具有滋陰補氣效用,其中的高麗蔘有助於骨骼密度增強;白木耳及蓮子有益腎固精、滋陰補水功效;紅棗與龍眼肉可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枸杞則能滋補肝腎,也有消除眼睛疲勞的效果。

     

    白木耳甜蔘湯

    食材:白木耳、蓮子、紅棗、枸杞、龍眼肉、6年根高麗蔘,食材都適量。
    做法:將所有的食材放入鍋加水1500c.c.,煮滾後轉小火燉煮30分鐘,蓋上鍋蓋熄火靜置30分鐘到1小時即可。

    看更多:醫公布5種「絕配飲食」 芝麻跟醋一起吃不怕骨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宣寧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停經後骨鬆風險大增!中醫師曝身體缺鈣4大警訊 一碗養生湯強筋健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