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預防關節炎、慢性發炎直接吃薑黃沒用!醫公布5種「絕配飲食」 芝麻跟醋一起吃不怕骨鬆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0/19 11:07
  • 字體放大
  • 預防關節炎、慢性發炎直接吃薑黃沒用!醫公布5種「絕配飲食」 芝麻跟醋一起吃不怕骨鬆

    吃得多不如吃得巧!現代人最怕吃太多、吃進太多身體不需要的,恐怕代謝症候群、全身發炎的問題找上門。預防醫學醫師洛桑加參公布5種「絕配飲食」,享受美食的同時,還能越吃越健康。

     

    5種「絕配飲食」 營養素吸收更佳

    洛桑加參表示,「絕配飲食」就是所謂的「協同作用美味組合」,是將單一食材的營養程度往上加乘,讓兩種食材互相加持,發揮大用。如此一來,你不用吃特別多,就能達到營養素吸收更充分的效果,兼顧養生與環保。

     

    番茄+

    效果:女生漂亮、男生顧攝護腺

    很多人不喜歡蔬菜爛爛的口感,像煮茄子、燉番茄,都不敢吃。那用炒的總行了吧!超簡單的番茄炒蛋,就是一道看似普通,卻無敵營養的家常菜;又或者你在同一餐中,吃水煮蛋,再搭配其他番茄料理也是可以。

     

    其實番茄汁跟炒番茄,向來對攝護腺保養都是極好的,男生吃了不怕一夜起來尿7次,變成一夜七次郎。女生想要護膚、看起來不老、預防癌症,富含維生素C的番茄,加上富含維生素E的蛋同一餐吃,是很有效率的吃法。

    看更多:橘紅色蛋黃、淡黃色蛋黃營養有差?紅殼蛋、白殼蛋哪個營養?營養師曝預防黃斑部病變挑這種 2技巧辨別雞蛋新不新鮮

     

    醋+芝麻

    效果:預防貧血、強化骨質

    吃錯了叫相剋,吃對了叫相生。釀造醋配上白芝麻或黑芝麻,屬於後者。高營養價值的種子類食材芝麻,裡頭的鐵質鈣質含量都頗高;而酸酸的醋,能有效提高鈣鐵吸收率,減少浪費。

     

    至於怎樣同時吃到芝麻跟醋呢?最常見配涼麵的那種芝麻醬,許多麵店老闆都會加醋來提味。又或者你吃芝麻零食,配上醋飲也OK,還可以是把芝麻磨碎加在白飯上,再吃以醋調味的料理。

     

    促進營養吸收的基本公式「醋+芝麻」先記起來,吃的方法可以千變萬化,看怎樣方便就怎樣吃。

    看更多:停經後骨鬆風險大增!中醫師曝身體缺鈣4大警訊 一碗養生湯強筋健骨

     

    奇亞籽+檸檬水

    效果:排出體內毒素

    為了排毒瘦身,許多歐美人喝奇亞籽檸檬水,已經喝了很長一段時間。奇亞籽其實就是鼠尾草的種子。看到「種子」兩字你就知道,它屬於一種匯聚諸多營養成分的超級食物。

     

    被醫生提醒要留意三高、茹素者、想控制血糖的人,或只是單純想淨化身體,都很推薦奇亞籽。自己泡一壺奇亞籽檸檬水,連喝它3天,即能達到體內環保的作用,要是希望它美味好喝,另加2匙天然蜂蜜也是可以。

    看更多:白飯熱量高多吃會肥胖?營養師曝關鍵原因 3招吃飯遠離三高、癌症

     

    香蕉+

    效果:消除運動疲勞

    別緊張,不是叫你香蕉泡水喝下去。只是想提醒你,身體大量勞動、長時間運動後,不只有運動飲料或機能飲料這樣的選擇,吃香蕉、喝好水,能讓人更快從疲勞中恢復過來。

     

    不光是預防抽筋,有助於提高血清素、多巴胺濃度的香蕉,是助你維持身心年輕活力的寶貝,預防小憂、小鬱亂入,提高個人表現,像香蕉這樣的好東西,一定要好好跟它培養感情。

    看更多:彥寬老師「八卦功」疏通心經 穩定心臟血管循環

     

    好油+薑黃

    效果:預防慢性發炎

    降低膽固醇、改善關節炎、預防癌症、解憂鬱……都是食用薑黃的好處。不過,你光吃薑黃可沒用,因為薑黃素屬於一種脂溶性植化素,伴隨油脂食用才能提高吸收率。老鼠實驗中,純吃薑黃不配油,12小時後幾乎完全排出,身體利用率只有1%。

     

    為了不要「白吃」浪費錢,以後只要聽到「脂溶性」營養素,你都記得要隨好油下肚。好的油又是什麼呢?第一道冷壓初榨橄欖油、亞麻仁油、紫蘇油、苦茶油、芝麻油等都很讚,不妨輪流替換使用。

    看更多:吃魚補腦、增強保護力!營養師激推「Top10好魚」 魚油怎麼吃最好?

     

    ◎ 本文出自/洛桑加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預防關節炎、慢性發炎直接吃薑黃沒用!醫公布5種「絕配飲食」 芝麻跟醋一起吃不怕骨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