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骨質疏鬆不能光補鈣!8種壞習慣恐加速骨質流失 彥寬老師「護腎功」強健骨骼

郭庚儒 報導 2021/09/27 10: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女性過了更年期後,每3位就有1位可能因骨質疏鬆症而骨折。彥寬老師教一招「護腎功」,能幫助保持氣血通暢、減少腎氣的耗損,以及延緩骨密度,不讓骨強度下降太快。

 

從現代醫學來看,人體老化的過程,35歲後骨密度及骨強度會明顯下降,尤其女性更年期停經後,因雌激素的缺乏,更會造成骨質密度急遽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尤其現代很多人的生活習慣不良、作息紊亂,骨質疏鬆症早已不是老年人、更年期婦人的專利。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很多人經常熬夜、久坐不運動、怕曬太陽、愛喝咖啡濃茶、長期飲酒、吸菸,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都會加速骨質流失

 

此外,糖尿病、高血糖、體重太輕、內分泌功能障礙等都是高危險群,有些人為了減肥而節食,雖然體重是減少了,卻也會流失重要的骨密度,增加骨折風險。如果你是懷孕、哺乳期的媽媽,也是骨質疏鬆的目標族群,要特別留意。

 

女性停經後 骨質流失快

人體老化的過程中,骨質的狀況會隨著年歲的增長而變差,尤其女性停經後,骨質流失速度會加快;如果流失過多,使骨骼出現中空、變鬆、變薄、變脆的現象,就是骨質疏鬆症。

看更多:白雁老師公開更年期保養祕訣!睡前練「女丹功」延緩老化 擺脫更年期不適

 

骨質疏鬆沒有明顯的症狀,在骨質情況惡化到一定程度時,才會出現腰背痛、駝背、身高縮水的變化。除非跌倒骨折,不然很多人不會發現自己有骨鬆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鬆患者常因輕微碰撞、彎腰搬東西、跌倒或突然用力過猛就造成骨折,甚至引發嚴重疼痛、行動不便等。對老年人來說,跌倒往往導致行動不便甚至致死,後果很嚴重。

看更多:1招預防抽筋、扭傷!白雁「輕飛法」筋骨變年輕 關節靈活、腿腳更有力

 

腎主骨 練功減少腎氣耗損

中醫認為「腎主骨」,骨頭的問題,根源是在腎。一個人腎氣不足,或是不能保護好體內的腎氣,可能導致骨質疏鬆。那要怎麼守護體內的腎氣呢?

 

彥寬老師教大家一招「護腎功」,有助鞏固腎氣。在練習的過程,能幫助保持氣血通暢,讓吃進去的營養充分滋養臟腑,減少腎氣的耗損,只要腎氣充足,就不會使骨密度及骨強度快速下降。

 

運動能增進循環,調養臟腑、幫助鈣的吸收,提升骨質密度,增進骨骼的耐受力。不過,不是所有的運動都適合,如果你本身已有骨質疏鬆症,或是年紀比較大了,除了配合治療,也要聽從醫師的建議,看什麼運動是適合的。像氣功這類的慢運動,對身體的負荷低,是防治骨鬆、既安全又無副作用的運動法,又不會對關節造成負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彥寬老師補充說,不少人吃鈣補鈣卻不見效果,其實是因為身體對鈣的吸收能力不佳,尤其是脾胃不好的人,鈣的吸收利用也較差。曬太陽可以增加陽氣,活化脾胃功能,並獲得維生素D,加強鈣的吸收,建議最好在早上10點以前,下午3點以後,到戶外曬太陽。

看更多:彥寬老師「鬆腰法」緩解腰痠、腰痛 預防腰椎老化

 

護腎功 養護腎經強健骨骼

 

 

❶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❷雙手小拇指往上挑起,兩手在身體前做交叉,往上到頭頂的高度時,腳後跟抬起。
❸雙臂分開慢慢往兩側落下時,雙腳往下蹲。重複步驟2的動作,每次至少做3分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