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Omicron來勢洶洶 營養師授3方法避免病毒上身,5大食材提升免疫力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1/24 11:36
  • 字體放大
  • Omicron來勢洶洶 營養師授3方法避免病毒上身,5大食材提升免疫力

    Omicron來勢洶洶,營養師許育禎提醒,除接種疫苗外,民眾應盡量保持良好作息與飲食習慣,避免病毒找上身,如早睡早起、保持運動習慣,避免油膩或油炸物、加工食品等,同時也可食用5大食物提升免疫力!

    看更多:第三劑疫苗怎麼挑?保護力、副作用排行榜曝光!最強組合這樣挑

     

    3大方法遠離病毒威脅

    1.早睡早起

    避免熬夜與睡眠不足,睡眠狀況不佳會導致免疫力下降。

    看更多:Omicron傳染力超強全球3.4億人染疫!睡眠1狀況新冠肺炎風險飆3倍 醫曝5關鍵指標

     

    2.保持運動習慣

    在家依然可以做簡易運動,如仰臥起坐、有氧運動、跳繩、原地跑步、爬樓梯等,每次持續20分鐘以上。

     

    3.避免食用降低免疫力的食物

    像是甜食(飲料、甜甜圈、糕餅、糖果等)。過於油膩的食物或油炸物。加工肉品(香腸、火腿、臘肉、熱狗、肉乾等)。燒烤類食物。含許多風味劑的零食(洋芋片、蜜餞、科學麵、餅乾、果凍等)。許育禎說明,這些食物會造成體內發炎反應上升,抑制免疫系統發揮作用,使免疫力降低。

     

    5大食材提升免疫

    1.蛋白質

    蛋白質是建造免疫系統的重要原料,與免疫細胞的數量和品質有相當大關聯性,所以蛋白質不可或缺,肉類、魚類、雞蛋、黃豆製品、乳製品都是非常良好的蛋白質來源,每餐應食用自己手掌心大小與厚度的蛋白質食物,加上早晚各一杯奶總共480c.c.,才足夠滿足一天蛋白質的來源。

     

    2.補充益生菌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有7成免疫細胞都存在腸道中,想維護好免疫力就必須養好腸道菌叢,平時可多食用無糖優酪乳或優格,或補充益生菌產品增加腸道免疫。

     

    3.彩虹蔬果

    每天保持「三蔬兩果」飲食習慣,蔬果含豐富纖維質,是益生菌食物,可促進益菌生長。而各種植化素可幫助身體掃除自由基、發炎因子,提升免疫力。

     

    4.吃堅果用好油

    每天一湯匙的堅果或適量酪梨,或是炒菜用油建議使用橄欖油、苦茶油和酪梨油,幫助身體抗發炎、提升免疫。

     

    5.特殊食材增強免疫

    洋蔥、大蒜、蔥花等含有蒜素,具有抗菌效果。香菇、猴頭菇、鴻喜菇、蘑菇、白木耳、燕麥、大麥、海帶、紫菜等食材具有豐富β葡聚糖,有促進免疫力、保護上呼吸道功能。咖哩中的薑黃粉具有強大抗氧化、抗發炎功能,對於免疫提升也有相當良好功效。平時可多加食用這些食材、並利用這些辛香料烹調食物。

    看更多:流汗吹風容易感冒?醫:這2件事情才是發生感冒的關鍵 4招預防感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Omicron來勢洶洶 營養師授3方法避免病毒上身,5大食材提升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