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揉眼睛恐感染新冠病毒!散光、眼袋跟著來,角膜破皮、網膜受傷風險高

許寶仁 整理 2022/06/08 12: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勤洗手、戴口罩是防疫的基本動作,目的避免手部接觸病再去摸口鼻,帶入病毒;但其實,臉部除了鼻子、嘴巴避免觸摸之外,也要注意不可揉眼睛!因為揉眼睛也是染疫的風險因子之一,而且眼科醫師一直以來都會教育民眾,揉眼睛這個動作帶來的問題多多。

看更多:台語歌王翁立友自曝罹「絕症」乾眼症治不好 醫介紹各種乾眼治療,不會變絕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眼結膜也是黏膜構造,防守細菌病毒!揉眼睛散光加深 生出眼袋

眼科醫師林于皓解釋,身體的黏膜部位是病毒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所以防疫規範一向宣導勤洗手、不要觸碰口鼻,而眼睛眼睛的眼結膜也是黏膜構造,也是細菌病毒入侵的門防之一,揉眼睛除了增加染疫風險,還可能導致以下各種眼部疾患或問題。

 

散光增加:揉眼睛會過度擠壓角膜,影響角膜屈度,也就是平整度,造成散光度數增加,尤其兒童視力發展尚未穩定,更需要多加注意這個習慣。

 

眼袋增生:時常揉眼睛,長期下來會破壞皮膚彈性,造成鬆弛、老化,加速眼袋、細紋生成。

看更多:江國賓、楊謹華眼睛爆血管!醫曝眼球出血3原因 每日1茶飲替眼睛滅火

 

揉眼睛太用力角膜會破皮,拉扯視網膜影響視力

導致感染:萬一手不乾淨,接觸到細菌、病毒,容易導致眼睛感染,例如結膜炎、麥粒腫等。

 

角膜、視網膜受傷:揉眼睛的力道要是不小心過度,容易讓角膜受損破皮,嚴重時還可能拉扯到視網膜,尤其是動過眼部手術的人,要更加小心,過度擠壓眼睛可能影響視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應近期疫情升溫,林于皓醫師提醒家長,如果家中小朋友有揉眼睛的壞習慣,建議順勢把它戒掉,對眼球健康多一道保障,避免「病從眼入」,好的衛生習慣是健康的重要基礎。

看更多:流淚、眼屎多、長針眼,枕頭套該洗了!油性皮膚小心睫毛蟎蟲感染引爆乾眼症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于皓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藝人游安順愛揉眼睛,險失明!醫師提醒還有這兩個動作也很危險
icon
2020-06-16 15:16:00
延伸閱讀
再癢也不能揉眼睛!小心COVID-19病從眼入 出門戴護目鏡、防護面罩有效嗎?
icon
2021-06-21 16:47:00
延伸閱讀
它比馬桶還髒卻人人愛!身處高病菌環境,別做這3個動作
icon
2020-03-02 18:12:00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另類長新冠?結膜炎眼睛紅又癢好想揉眼睛!乾眼症、近視激增
icon
2022-06-13 16:16:58
延伸閱讀
馬總統的眼袋「整得好」還是「切太多」?眼袋內開還是外開學問大
icon
2021-10-08 11:11:11
延伸閱讀
過敏不控制、口罩又沒戴好 小心染疫易成重症
icon
2021-06-23 14:24: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