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頻繁脹氣怎麼辦?營養師整理5大消脹氣食物 讓你輕鬆消氣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6/20 10:49
  • 字體放大
  • 頻繁脹氣怎麼辦?營養師整理5大消脹氣食物 讓你輕鬆消氣

    你經常腹脹、腹悶、打嗝、放屁、腹痛,有時會想打嗝卻打不出來嗎?小心,你可能有腸胃脹氣的問題!營養師表示,腸胃脹氣多數是因為生活作息不當、飲食習慣不佳所導致,可以藉由飲食來改善症狀,喝茶、吃富含酵素的蔬果可幫助消化,建議可吃5種消脹氣食物來輕鬆消氣。

    看更多:研究顯示:飯後散步可以改善腹脹、曖氣!醫曝1散步姿勢效果最

     

    5種消脹氣食物 可依照體質多攝取

    腸胃脹氣的原因不一定是吃太多、吃太快,食物種類,甚至疾病等,也可能是肚子脹氣的元凶。營養師余朱青提供5種幫助消除脹氣的食物:

     

    1.白蘿蔔

    白蘿蔔含芥子油和粗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消食潤肺,疏通腸道。不過脾胃虛弱的人,建議不要多吃白蘿蔔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2 鳳梨

    鳳梨含有天然酶,可以分解蛋白質,減緩脹氣和消化問題,適合在飯後食用,但長期胃痛或是有胃潰瘍的人,較不適合吃鳳梨。

    看更多:吃水果也能預防骨質疏鬆!營養師盤點水果4大超級營養素 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

     

    3. 薄荷茶

    薄荷中的薄荷醇和薄荷酮能夠放鬆胃部平滑肌,舒緩脹痛達到疏肝解鬱的效果,不過比較適合體質偏熱的人飲用。

     

    4. 薑茶

    薑含有薑辣素,能夠放鬆緊繃的消化道,也能有效舒緩腹脹、噁心與消化不良的問題,幫助腸胃道蠕動、緩解胃脹氣,不過薑茶適合體質偏寒的人喝。

     

    5. 益生菌和消化酵素

    好菌能讓腸道菌叢生態平衡,並調整腸道消化代謝、幫助食物分解,消化酵素可以加強澱粉、蛋白質及脂肪的消化功能,都有助於消脹氣。

    看更多:蛀牙、皮膚炎都跟腸道菌有關!日喝2杯咖啡、綠茶漱口有助養好菌並且防蛀牙

     

    余朱青也提醒,除了透過飲食改善之外,用餐時細嚼慢嚥也可避免脹氣產生,吃飽後可以做些不激烈小運動,帶動消化道的肌肉群,幫助消化。

     

    胃脹氣有75%是功能性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訊顯示,許多疾病都會引起胃脹氣,包括結構性病變,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腫瘤、寄生蟲感染或藥物,甚至是肝臟、膽或胰臟的病變等,另外有一類胃脹氣則是功能性病變引起。

     

    根據2015年《新英格蘭期刊》的報導,胃脹氣約有25%源自結構性病變,75%則是功能性的問題,包括胃排空時間失調、迷走神經控制胃蠕動的協調性受損、胃及十二指腸對於脹及酸的刺激敏感度增加、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壓力、攝取過多酸性物質、抽菸及食物過敏等,都可能使十二指腸黏膜受損而產生症狀。而焦慮、憂鬱等,也都和功能性消化不良有關。而雖然大多數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罹病過程是慢性的,症狀起起伏伏,但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會影響患者生命。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余朱青營養師臉書
    ◎ 資料來源/余朱青營養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頻繁脹氣怎麼辦?營養師整理5大消脹氣食物 讓你輕鬆消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