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來了!食欲不振怎麼吃?營養師破解4大類飲食陷阱,吃出營養衛生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6/21 10:45
  • 字體放大
  • 夏天來了!食欲不振怎麼吃?營養師破解4大類飲食陷阱,吃出營養衛生

    今天是夏至,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台灣的天氣型態本週進入典型夏季天氣,高溫酷熱讓人食欲不振,冰涼的飲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營養師提醒,冰涼消暑的食物可能藏有陷阱,滿足口腹之欲之外,也要注意營養均衡,及食物的安全衛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科張靖欣營養師分析,炎炎夏日裡最受民眾歡迎的飲食,可概分為4大類,而這些飲食雖然冰涼誘人,但熱量都頗驚人,營養師建議的搭配方式與須知分別為:

    看更多:夏至要吃麵!中醫師激推夏日飲食3大建議 吃這些食物養心、袪濕 增加新陳代謝
     

    涼麵:芝麻醬熱量超高,建議搭配茶蛋及牛奶

    天氣熱,沒胃口,吃不下正餐時,很多人選擇以涼麵裹腹,但要注意涼麵醬汁,若是芝麻醬,則熱量超高,一份吃下來有500~600大卡,建議購買前詳加比較不同口味的營養 熱量標示。

     

    另外,涼麵通常只有麵條,加上少量的小黃瓜和紅蘿蔔絲,蔬菜與蛋白質極少,有營養不均衡問題,選購時可加一顆茶葉蛋,或搭配一瓶牛奶、豆漿,也要注意別太頻繁以涼麵當做正餐食用。

     

    水果:1天2~4份新鮮原型水果!不可取代蔬菜

    台灣素來有水果王國之美名,一年四季產各種不同水果,香甜多汁,一口接一口愈吃愈順口。張靖欣營養師表示,水果富含纖維質、維生素與礦物質,可以幫助維持生理機能,但必須注意,水果的糖分高,吃過量可能會導致果糖在體內轉化為三酸甘油酯,形成高血脂;營養師建議,最適當的食用量是每次一個拳頭大小,每日攝取2~4份,糖尿病友則建議每日2份即可。

     

    至於果乾和果汁可以取代新鮮水果嗎?營養師指出,果乾加工脫水後,糖分濃縮,且體積縮小,容易不知不覺吃過量;而現榨果汁過濾後,纖維質大幅減少,這會使得血糖上升較為快速,建議牙口功能正常的人,食用新鮮原型水果最好;另外要注意,水果就是水果,不能以水果代替蔬菜食用。

    看更多:防疫多喝檸檬水?擠檸檬卻沒洗手 一曬太陽GG了

     

    飲品:首選白開水!手搖茶選純茶類,無糖不加料

    滿街都是手搖飲店,夏天的街頭上幾乎人手一杯,有時候一天還不只喝一杯,但精緻糖分的高熱量很容易讓體重增加,白開水才是解渴的首選,如果選購手搖飲,則盡量以純茶類,不加糖不加料為原則。

     

    冰品:澱粉類配料熱量可觀,注意飲食衛生安全

    剉冰口味琳琅滿目任君挑選,紅豆、綠豆、芋圓、粉圓等甜品再淋上煉乳、黑糖、巧克力醬,炎熱的天氣來上一碗,讓人感到療癒滿分!但營養師提醒,剉冰裡的配料大部分是澱粉類,再淋上高糖分的醬料,熱量立刻爆表,如果想減少身體負擔,建議選擇低熱量的仙草、愛玉、寒天或適量水果來搭配。另外,冰品容易有大腸桿菌汙染問題,建議慎選衛生乾淨的店家消費。

     

    夏天真的來了!張靖欣營養師提醒,即使是炎熱的夏天,也要保持身體適度的活動量,只要避開日正當中的豔陽,外出走走活動筋骨可以幫助腸胃維持正常蠕動,產生飢餓感讓胃口打開,以攝取均衡適度的營養,維持良好體能,也別忘了多喝白開水,補充身體需要的水分,也預防中暑。

    看更多:中暑暈倒、淋雨受寒,夏天吃薑雙重保健!排暑氣 祛寒氣,治夏病防冬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靖欣營養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來了!食欲不振怎麼吃?營養師破解4大類飲食陷阱,吃出營養衛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