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常常放屁、屁又很臭怎麼辦?營養師授8重點改善放屁 這4種人容易臭屁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7/15 14:33
  • 字體放大
  • 常常放屁、屁又很臭怎麼辦?營養師授8重點改善放屁 這4種人容易臭屁

    常常放屁,屁又很臭怎麼辦?營養師蕭瑋霖指出,健康的人每日放屁大約15次左右,而放屁的量、氣味等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若放屁數量過多,建議以細嚼慢嚥、少喝碳酸飲料、少吃豆製品、油炸物、精製糖食物等方式改善。

     

    蕭瑋霖說明,產氣的原因大多是吞入的空氣導致,由於每個人在吃或喝東西的時候,都會吞入少量空氣,而吞入的空氣大多藉由打嗝的方式離開胃部,但是少部分會進入小腸,可能被吸收或是再進入大腸,通過直腸排出。

     

    另外腸道中的細菌也會產氣!有些食物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而是被大腸中的細菌分解,而氫氣、二氧化碳、甲烷或硫化氫等氣體,就是細菌分解產生的副產物,每個人腸道細菌組成都不一樣,所以產氣的可能都不一樣。

    看更多:一直放臭屁可能有大腸癌?帶腐臭味、血腥味等3種屁味最危險

     

    改善放屁的飲食重點

    想要改善放屁次數過多,蕭瑋霖建議,飲食務必細嚼慢嚥,減少吞入的氣體量。由於碳酸飲料含有氣體,雖然大多藉由打嗝排出,還是會有少量氣體進入體內,若是腸道脹氣還是盡量避免飲用碳酸飲料。另外也要少吃豆製品、地瓜,因兩者皆含有寡糖,人體無法消化吸收,容易被細菌利用,進而產氣。

     

    油炸物在腸道停留時間較久,也容易產氣;而糖也是細菌容易利用的原料,因此也要少吃油炸物及精緻糖食物。若是有乳糖不耐或是腸道不舒服也要盡量避免乳製品。另外,十字花科蔬菜因含有多醣且含硫化物,所以如果有脹氣發生可以先避免,但如果平常吃都沒事,就不用刻意避免,多吃蔬菜是好事。

    看更多:頻繁脹氣怎麼辦?營養師整理5大消脹氣食物 讓你輕鬆消氣

     

    4種人容易放臭屁

    1.愛吃特殊食材的人

    如大蒜、蔥,這些食物中可能含有「烯丙基二硫」物質,在體內會轉為「甲基烯丙基硫醚」,造成臭味生成。

     

    2.愛吃炸物的人

    脂肪在體內可能氧化產生不飽和醛,造成臭味。

     

    3.健身的人

    健身族群蛋白質通常吃比較多,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後,可能因腸道中細菌作用,轉變為吲哚及糞臭素,導致臭味。

     

    4.長時間便祕的人

    可能因腸道中細菌影響,使糞便中未消化完全的營養素再次發酵,也可能造成腸道菌叢失去平衡。

    看更多:這樣喝優酪乳保健腸胃!久坐常肚子痛、便祕、放屁?營養師3招選優酪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瑋霖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常常放屁、屁又很臭怎麼辦?營養師授8重點改善放屁 這4種人容易臭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