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預防失智症要做對2件事!醫曝失智症症狀 做這些事防腦部衰退 顧腦必吃6大食物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9/19 15:45
  • 字體放大
  • 預防失智症要做對2件事!醫曝失智症症狀 做這些事防腦部衰退 顧腦必吃6大食物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共253,511人患失智症,平均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是平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文嘉表示,失智症大致分為退化型失智症及血管型失智症等類型,臨床上有時可見兩種類型的失智症同時出現在患者身上,如阿茲海默症與血管型失智症並存。

     

    退化型失智症包含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血管型失智症是大腦中風、腦部遭受外傷撞擊、或三高控制不良引發腦血管病變,這些都會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氧化壓力導致腦細胞凋亡,也是造成失智症第二常見的原因。

    看更多:預防失智症必做1件事!醫師:可降低75%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失智症症狀

    廖文嘉指出,以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為例,主要為65歲以上族群,症狀包括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識出現問題,常常把東西弄丟或錯放位子、決定能力變差、個性改變等。疾病初期會發現患者常常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對往事卻能清楚且反覆提起;疾病演變至末期,則可明顯感受病患整體記憶力嚴重喪失。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中醫輔助減緩易怒、憂鬱情緒!4穴位+2杯茶延緩失智

     

    預防失智症方法

    廖文嘉補充,由於腦細胞損傷為不可逆,因此目前並無醫學治療可以完全治癒失智症, 不過也有許多醫學研究發現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方法,建議民眾做到多動腦、多運動、多參與社交活動、戒菸、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避免頭部外傷,才能預防腦部衰退,並同時補充顧腦飲食,遠離失智症威脅!

     

    顧腦健康飲食

    1.補充營養

    多攝取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廖文嘉補充,另外也需要多補充蔬菜水果如咖啡莓果、蘋果、深綠色蔬菜,這些食物都富含多酚類物質(花青素、槲皮素),具有抗氧化能力,能保護腦細胞。

     

    2.多多攝取好油

    如Omega-3有助預防認知衰退,具有神經保護作用;研究指出,Omega-3能幫助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及釋放,可增加學習及記憶能力;並能增加腦部產生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降低神經細胞的氧化傷害 ,預防缺血性失智症及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看更多:英國女王過世「享耆壽96歲」!3大健康長壽祕訣曝光 1道英女王料理抗老、防失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文嘉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預防失智症要做對2件事!醫曝失智症症狀 做這些事防腦部衰退 顧腦必吃6大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