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預防失智症必做1件事!醫師:可降低75%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羅以容 整理 2022/08/25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資料顯示,世界上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其中80歲以上族群占失智人口63%,另外,65歲前發病的則占失智人數9%之多,究竟該如何預防失智症?醫師表示,深度睡眠是關鍵,根據臨床經驗,治療呼吸中止症可降低75%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如何治療?哪些藥物可改善記憶力?打牌+曬太陽練腦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不足恐導致β類澱粉樣蛋白升高

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馬永昌表示,除了終身學習,訓練頭腦可以預防失智,良好的睡眠習慣,也能預防失智症發生!大腦在運轉的過程中會產生廢物,稱為「β類澱粉樣蛋白(β-amyloid)」,惟有在深度睡眠時啟動膠狀淋巴系統,才能清除這些大腦毒素。他補充,這類型蛋白量升高和睡眠不足之間存在關聯性,而阿茲海默症患者常見「難以入睡」的症狀。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前兆≠記憶差 最大差別在這裡!失智症10大警訊

 

治療呼吸中止症可降低75%罹患失智症機率

馬永昌指出,無法熟睡的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一定非常有感,如夜裡盜汗、夜尿、打呼、起床頭痛、記憶衰退等,都成了日常困擾;若睡眠週期頻頻被打斷,深睡期不足,無法將廢物清除,廢物會長期在腦中堆積直到發病。臨床經驗顯示,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可降低75%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所以說,「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對抗失智症的必要之惡」!

 

馬永昌說明,面對失智症的威脅,除了終身學習、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外,建議民眾重視睡眠等問題,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若有睡眠相關的困擾也應該及早治療和預防,才能保持身體健康。

看更多:吃魚增肌、降血脂、護血管、防失智!營養師大推2種魚 這樣吃聰明又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永昌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預防失智症,怎麼吃最好?營養師:這3種一定要吃到
icon
2019-11-21 17:36:39
延伸閱讀
失智分三類,羅賓威廉斯這種失智症最少見!中醫推防三高茶 護心防失智
icon
2022-09-15 17:59:24
延伸閱讀
睡了還是累?日本醫學博士:最好的入睡溫度是…
icon
2019-11-19 17:12:00
延伸閱讀
健忘、失智竟是這原因!每天這樣睡,擺脫忘東忘西
icon
2022-03-17 17:23:11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重大發現!中研院找到惡化關鍵
icon
2020-11-27 15:36:34
延伸閱讀
水喝太少也會失智!喝水能防失智 口渴才喝就太遲了
icon
2020-02-05 15: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