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失智分三類,羅賓威廉斯這種失智症最少見!中醫推防三高茶 護心防失智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9/15 17:59
  • 字體放大
  • 大家很常聽到失智症,不過失智症其實有不同類型,包括退化性失智、血管型失智和可逆行的失智,而且依照腦部萎縮部位不同,會出現不同的症狀;中醫認為預防失智要從控制三高做起,預防三高茶可以幫忙護心防失智。

    看更多:維生素D3吃多有失智風險?醫師教你正確攝取及帶來4大好處

     

    失智症分三類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子洋表示,一般常講的失智症都是指退化性失智症,第二大類就是血管型失智症,例如腦中風引起的失智,而第三大類疾病則是可逆行的失智症,可能是憂鬱症、缺乏甲狀腺或缺維生素B12、葉酸、酗酒等造成的失智。這三類當中以退化性占大宗,常聽到的阿茲海默症就屬於退化性裡面最多的一種失智症。

     

    腦區塊受損部位會影響症狀表現

    劉子洋表示,以腦功能來說,我們腦部分為好幾個區塊,阿茲海默症最常見影響顳葉,就是海馬迴的位置,大約在耳朵上面、小指頭一節左右進去的深度,有一個小小的結構稱為海馬迴,這個地方跟短暫記憶力有關,所以阿茲海默症患者一開始發作的症狀,大部分是短暫記憶喪失,隨著病變位置蔓延到整個大腦,又會有不同症狀。

    看更多:91歲張忠謀戴助聽器 好聽力靠「晶片升級」!醫:聽損溝通障礙藏失智風險

     

    例如頂葉,也就是頭頂位置,主要掌管空間感,如果蔓延到頂葉,空間感就會不見,所以患者就會迷路等等,久了會到左腦的語言區,甚至到最後會整個慢慢擴散出去。

     

    「額顳葉型失智症」小心個性大變

    劉子洋說,有些患者,尤其是年輕族群的失智症患者,可能出現不一樣的症狀,他們不是記憶力變差,而是個性改變、人格改變,甚至做一些奇怪的行為,例如計程車司機突然不回家,跑到廟裡去,然後到處大小便等等,這些病人常會去精神科。但其實這是一種「額顳葉型失智症」,我們人體額頭這個區塊有腦的額葉,它管控情緒跟行為,當這塊地方開始萎縮,就會出現額顳葉型失智症的症狀,患者想罵人就去罵人、到處大小便,失去控制的功能。

     

    羅賓威廉斯患少見「路易氏體失智症」

    而另外一種比較少見的失智症,發生萎縮的位置在頭部後面的枕葉,稱為「路易氏體失智症」,好萊塢電影明星羅賓威廉斯就是路易氏體失智症,他在生前診斷很複雜,因為有很多精神科的症狀,例如幻覺、睡眠問題等,且症狀時好時壞。劉子洋表示,這種失智症生前的診斷很困難,因為特徵是平常都非常好,突然一段時間會出現幻覺,尤其是視幻覺,例如看到全身有螞蟻在爬,患者通常會先去宮廟收驚或是到精神科就醫,之後才轉介到神經內科。

    看更多:長輩有多疑幻聽妄想時怎麼辦?專家教你這樣做,幫失智者面對實境、減少爭執

     

    先分型再用對症下藥 用錯藥會更糟

    他強調,藥物目前最主要還是阿茲海默型的用藥,如果是額顳型失智症用阿茲海默症的藥去治療,症狀反而會加重,因為患者本來就已經失控,再給要讓大腦功能變好的藥物,失控的行為反而更加劇,所以一定要對症下藥。

     

    預防失智從控制三高做起 中醫茶飲來幫忙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古方有很多藥材都是讓人長壽,也就是具有抗氧化作用,在古人稱為清熱驅風。例如決明子可以驅風明目、增加腸蠕動和代謝,所以有時候老人家便祕,就適合用決明子。第二種就是丹參,可以幫助心血管和安神,第三種就是山楂,可以增加腸蠕動之外,也能加速血管裡面髒東西的代謝。第四種則是知母,中醫方子白虎湯裡面就有知母,它可以清熱解毒之外,還能滋陰降火、補腎水不足,老人家有時候睡不好、耳鳴,就是腎水不足引起。白虎湯可以用在糖尿病、血糖高的時候,對於血糖輕度調整會有幫忙。

     

    最後一個就是絞股藍,也稱為曼丹草,可以清血管裡面的髒東西之外,還有安神作用,高血脂也可以用,但是它會刺激胃部,所以用量不能太多。這個茶飲的用量為決明子5錢、丹參和絞股藍各3錢、知母2錢、山楂1.5錢。吳明珠提醒,這些常用在降三高的藥材都是預防作用,如果已經在吃西藥,絕對不能因此停藥。

     

    ◎ 諮詢專家/劉子洋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失智分三類,羅賓威廉斯這種失智症最少見!中醫推防三高茶 護心防失智
  • 人氣排行榜